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央行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 将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2018-02-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报告指出,2017 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中国人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不断完善宏观调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去杠杆、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其中,在完善并逆周期调整宏观审慎政策方面,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积极构建和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宏观审慎评估(MPA)是中国人民银行在这方面的重要探索和实践,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MPA正式实施两年来,人民银行积极做好评估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人民银行还不断总结经验,根据MPA实施情况及宏观调控需要,对指标构成、权重、相关参数等加以改进和完善。继2017 年第一季度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之后,又于2017年第三季度评估时,将绿色金融纳入MPA“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上,报告明确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同业存单、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