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黑土地孕育“绿”生机 专家为龙江绿色金融发展把脉

2017-11-2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 姜楠)11月26日,“黑龙江绿色金融发展闭门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业内的知名专家和黑龙江省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及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龙江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在发言中对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绿色金融产品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黑龙江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本地发展规划应和绿色金融紧密结合,根据发展规划进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开发和能力建设。

DSC04033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发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总经理刘优辉、北京环境交易所研究发展部主任綦久竑、兴业经济研究咨询公司绿色金融研究员汤维祺、中诚信副总裁沈双波等专家,结合黑龙江自身特点,从绿色产业的开发、产业链和生态圈的打造、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助力绿色产业升级、地方绿色金融如何落地等角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万山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黑龙江省将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他结合黑龙江省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的优势和特点介绍了该省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方法和步骤。

DSC04066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万山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林佐明介绍了黑龙江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及该行在引导金融要素向绿金领域聚集、促进当地绿色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

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郎国明主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省银监局、黑龙江省环保厅、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大连新东昌投资集团等机构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绿色金融发展等情况作了介绍。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实现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

以大粮仓、大森林、大冰雪等自然和生态条件闻名的黑龙江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通过保护绿色生态、开发绿色农业、营造“绿色”环境,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致力于打造一条借“绿”生“金”的新路。

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由黑龙江省农行、黑龙江省建行、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共同发起的“绿色金融助力龙江绿色产业行动”签约仪式。

本次研讨会由黑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和中国经济信息社黑龙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黑龙江省建设集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协办。(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