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的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0-12-30   

....

尊敬的从玖副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非常高兴来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湖州,参加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明了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
近年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努力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2016年,人民银行牵头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国际上首个由中央政府部门制定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体系。当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向全球重点推介,拉开了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序幕。几年来,通过逐步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为提升金融业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国内统一、国际接轨”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构建。绿色金融统计制度逐步完善,多项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取得重大进展,中欧绿色金融标准对照研究工作即将完成,为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确保绿色金融实现商业可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部分绿色金融标准草案稿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既指导了试验区的绿色金融工作,也切实提高了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质量。
二是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成功上线绿色金融指标体系可视化系统,实现互联网动态观看,充分展示试验区建设成果。组织研发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人民银行与金融机构信息直连,集成绿色贷款统计分析、绿色信贷流程监管、绿色金融政策评估等多项功能。该系统已在湖州上线运行,下一步拟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推广。截至目前,各试验区已开发上线16个与绿色金融有关的系统,有效解决了绿色项目识别问题,降低了绿色金融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性,扩大了绿色金融服务的范围和覆盖面。
三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体系充满活力。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涌现。其中,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55万亿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位;截至今年6月末,绿色债券存量规模1.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今年7月,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式成立,首期总规模885亿元。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截至目前,绿色贷款的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无违约案例。
四是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日益完善。人民银行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资产配置、强化风险管理,也为货币政策应对气候变化预留了空间。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环境信息披露日益规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明显提高。环境执法信息主动采集机制逐步完善,“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与此同时,试验区还探索创新财政资金筹集和利用方式,加大绿色项目投入和精准施策力度,有效支持了绿色低碳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召唤和必然选择,也是实现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展望未来,让我们携手并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顺势而为、奋力前行,持续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复苏的重要作用。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继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改善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的融资环境。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成功签署为契机,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支持国际绿色金融资本参与“十四五”建设,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红利。
二是创新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现“30·60目标”。创造条件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纳入央行政策与审慎管理框架,高质量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碳减排的体制机制。系统性推进碳排放权和碳金融市场发展,提高碳价格形成效率。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和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支持规模以上能源生产企业有序退出化石能源行业,大力发展需求减量、能效提升、脱碳化等减排技术。
三是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基层实践。中国是全球唯一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国家。“自下而上”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成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一张名片。要继续做好试验区建设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率先提出碳中和目标,鼓励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金融支持可再生能源、绿色建筑、清洁交通等领域创新发展,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湖州作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诞生地,奋勇当先、创新担当,已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改革“湖州经验”。在此,我代表人民银行向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希望湖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重要窗口”的殷殷嘱托,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维度,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与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绿色金融大有可为。带着这样的展望与期许,期盼各位同仁同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金融论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