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新一批中央环保督查将启动 环保督查全年无休

2017-04-21   

....

11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了督察意见的反馈。陕西也是去年第二批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的七个省(市)中,首个得到督察反馈的地方。

业内人士称,紧接着第二批七地区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反馈陆续下达,新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即将启动。与此同时,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强化督查已经到位。环保督查已做到全年无休。

督查跨年持续

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派出算起,督查在环保领域称得上全年无休。

去年11月下旬,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意见反馈刚刚结束,第二批督察组出发。接着到今年3月,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大幕才徐徐落下,为期一整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大幕又急急开启。

由于今年内中央环保督察将完成全覆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又将持续至明年3月,这也意味着,在为数不少的月份里,将有至少两项的督查行动在不同或相同的地域、领域里同期进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告诉记者,以往的实践证明,组织环保督查是较有效的手段,加大督查力度,扩大督查范围,有助于解决政策落地的问题。

“通过督察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就是抓发展、抓建设的也要抓环保,这才是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才能形成环保工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今年两会上答记者问时说。

据陈吉宁介绍,今年除了将完成其余15省(市)的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还要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和督察“回头看”。

督查效果明显

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年初透露,截至去年12月30日,各地立案侦查595件,拘留(含行政和刑事)287人;约谈4066人,问责2682人。

而陈吉宁上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介绍,在已督察的16个省份,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2.4万余份,约谈6300多人,问责6400多人,罚款66.3亿元。

今年2月15日启动的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18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等18个重点城市开展了专项督查,走访、检查单位和企业8500余家,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3119家。

4月5日,环保部决定,派出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投入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进行督查。截至7日晚,强化督查的第一轮28个督查组已全部到位,并正式启动现场督查工作。

从已开展督察的16省份的情况来看,督察效果明显。据介绍,目前,全国21个省份出台了有关环境保护职责分工的文件,24个省份出台了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24个省份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其余省份也在制定和征求意见之中。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