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联大一般性辩论:捍卫多边主义和《巴黎协定》成共识

2017-09-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在为期一周的辩论中,多数与会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就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和《巴黎协定》发出了一致声音。

分析人士认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依然是当今世界促进全球发展、维护国际和平的最佳途径和机制。绝大多数国家已经认识到,在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重大威胁与挑战时,只有通过紧密的全球性合作才能有效应对。

全球性威胁严峻 多边主义呼声强劲

联大一般性辩论往往被看成联合国的年度峰会。在今年的辩论中,绝大多数国家都认同全球性威胁与挑战正在前所未有地频繁发生,充分表达了必须以多边主义加以应对的立场和决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辩论首日的发言中,将核扩散、恐怖主义、冲突及对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系统性破坏、气候变化、社会不平等、技术创新滥用、移民列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挑战。他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

作为联合国的“掌门人”,古特雷斯自上任以来就不断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提醒人们关注这些“前所未有”的威胁与挑战。分析人士指出,古特雷斯提到的问题近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

例如恐怖袭击,不仅在战乱国家发生,在以往人们认为治安良好的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也不断出现。不仅如此,袭击手段和选择的地点也正变得多样化,袭击频率也日益加快。

再如社会不平等问题,贫富差距扩大已成为许多国家的社会病,正在导致社会阶层分化加大,矛盾凸显。这导致一些国家极右翼民粹势力抬头,反全球化思潮泛滥,一些国家甚至因此政局不稳,发生动乱。如何解决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过程中的利益分配不均已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

许多当事国家的领导人在发言中都提到,他们所面临的挑战与威胁具备跨国、跨地区的特征,仅凭一国之力无法应对,唯有在多边主义引领下,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

法国总统马克龙19日在辩论发言时强调,今天的联合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来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佳方式”,只有选择这条路,才能建立永久和平,世界才能获得安全。

分析人士指出,多边主义的不断升温,一方面说明需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各国应对重大挑战思维模式的转变。

担忧气候变化 捍卫《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也是各国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之一。在美国宣布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后,这一问题更加受到关注,成为今年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各国领导人的一个重大关切。他们普遍表达了捍卫《巴黎协定》的决心。

在19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非正式对话会上,古特雷斯说,最近发生的“哈维”和“艾尔玛”飓风以及南亚的大规模洪灾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马克龙则在当天的专场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个错误”,并表达了不与美国讨价还价的强硬立场。舆论认为,马克龙的态度代表了所有签约国坚守《巴黎协定》的决心。

无论是来自低地岛国还是来自大陆国家,多数与会领导人在辩论发言中都对各自国家因气候变化所面临的威胁与遭受的灾难表达了空前的担忧。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说,斐济去年遭遇的一场飓风掠走了这个小国经济的三分之一。他表示,斐济人民与其他遭遇飓风袭击的国家和人民感同身受。“加勒比地区和美国遭受的痛苦告诉我们,再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太平洋上的小岛国,我们再也不能因为与外部的隔绝而感到安全。气候变化,就像其他全球性挑战一样,能够毫无障碍地穿越国界。它根本不尊重你的主权,也不管你的国家是穷还是富。”

领导人呼吁联合国发挥领导力,紧急行动起来,保卫人类共有的家园。

分析人士认为,气候变化的威胁就在眼前。应对气候变化,厉行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发展,是各国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低碳发展道路是大势所趋,为了眼前利益逆向而行,只能错失新的发展机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