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我国石油化学工业将发布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

2017-04-21   

....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4月18日表示,近日将发布废水、废气、固废治理和节能低碳、安全管理提升、石油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六个方面的行动计划,以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十三五”期间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介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六大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重点任务和一批有助于未来行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措施,并设定了具体的量化目标。

其中,废水治理将以高含盐、高含酸、高氨氮、含重金属和难降解五类高难废水治理为重点,推广一批清洁生产技术,提标改造一批废水处理设施;废气治理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为重点,推进脱硫脱硝和除尘的协同处理,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整治;固废治理以源头减排、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为重点,建立循环型产业体系;节能低碳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目标,推进重点行业节能低碳改造;安全管理提升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重点,在全行业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园区绿色发展以“一体化”建设为原则,构建园区绿色化、智慧化、循环化发展模式,使园区真正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石油和化学行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比“十二五”末降低10%,重点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显著下降,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比“十二五”末降低18%。

到2020年,废水治理率和处理达标率要达到100%,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3%以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其中综合利用率达到6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比“十二五”末减少15%,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

届时,全行业本质安全度要有大幅提升,化工事故发生率下降50%以上,新建企业和搬迁企业进园入区率均达到100%。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量化指标的制定是基于行业现有的基础和国家有关标准,并力求通过努力能有所超前。

李寿生认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绿色发展最大的问题还是技术创新的制约,其次是行业标准的滞后或超前,与现实需求不相适应,石化企业还需要提高管理和认识。

为此,六大行动计划均提出了相关技术措施,包括成熟可推广的、业内公认的优秀技术,以及可探索的、方向性的技术。石化联合会还将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技术交流和推广。

李寿生强调,六大行动计划要得到落实,首先需要提高企业尤其是负责人的认识,自觉走绿色发展之路,其次要培养一批典型,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第三要加强监督和检查。

他表示,实现六大行动计划目标所需要的资金投入,应该由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提供,实现多渠道共同投入。

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密切跟踪行业发展态势,及时提出产业政策优化调整的建议,配合政府部门制定和修订行业准入条件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对节能减排、安全环保政策标准的研究,适时修订有关标准规范,通过节能、安全、环保等标准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石化联合会等行业协会还将加强对国家相关财税政策的研究和跟踪,积极争取财政奖励和激励政策,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实施差别化经济政策。

到2020年,石油和化学行业还计划培育20个绿色石化园区、20个智慧石化园区和20个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全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普及率将达到80%,突破2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推广50项先进适用技术,组建40个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工程技术中心,制定发布20项节能、安全、环保类技术规范和标准。

2016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即将发布的六个方面的行动计划是对其的进一步细化、深化和具体化。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