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昌吉州举行东三县绿色金融签约仪式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向县市纵深推进

2018-10-12   

....

为引导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领域,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9月29日上午,在奇台县举行昌吉州东三县银政企座谈会暨绿色金融签约仪式,标志着昌吉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向县市纵深推进。

首先,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洁介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优惠政策。随后,东三县的人民政府分析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通过加大绿色项目储备,发挥产业优势等措施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助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隆重举行了绿色金融签约仪式。一是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与人民银行奇台县支行签订绿色金融6.4亿元再贷款协议;二是人民银行奇台县支行分别与奇台县农商银行、吉木萨尔县联社、木垒县联社签订绿色金融再贷款3.6亿元、1亿元和1.8亿元的协议;三是奇台农商银行、积木萨尔和木垒县信用联社分别与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支持绿色项目发展。



最后,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行长张毅对东三县提出勇于创新,突出绿色金融工作成效;大胆改革,推动绿色项目尽快实现融资;积极行动,打造昌吉特色典型案例的要求。昌吉州金融办副主任刘永提出提高认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胆创新,抢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主动作为,不断扩大银企对接成效,希望更多的成果在东三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昌吉州创新开展首笔支农再贷款专项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并进行相关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金融业务政策解读后,各县市政府及法人金融机构热情高涨,积极对接各级人民银行,主动申报绿色项目。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特事特办,积极向上级行追加申请6.4亿元的支农再贷款额度,专项支持东三县绿色金融发展。目前,6.4亿元支农再贷款指标已下达东三县,并成功发放到三家金融机构。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求金融机构在再贷款2.75%利率的基础上只能增加3个百分点,即对企业按5.75%的利率执行,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2000万元。同时,要求金融机构按绿色金融再贷款指标1:1配额,撬动金融资源达到12.8亿元。这6.4亿元专项支持东三县绿色项目发展的支农再贷款,是创新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项目发展政策红利的最好体现。


绿金改革助庭州,绿色崛起万象新。今后我们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辖区各县市、各领域绿色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支持绿色项目获得低成本融资,助推绿金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供稿: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  马岩 高金花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