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一带一路”融资空间巨大 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2017-08-08  来源:中国网  

....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出席论坛并在“一带一路”绿色经济合作分论坛上发言。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洪崎指出,从金融融资方面看,“一带一路”上的发展空间巨大,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从目前的规划看,差不多需要6万亿美元,到2020年每年融资需求需要8000亿美元。第二个方面是国际产业的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制造业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需求也是巨大的。第三个方面是贸易。国家贸易融资有巨大空间,是互联互通的。因此,应当改变思路,也就是改变先发展、后治理的旧发展模式。把绿色发展融入到发展过程中,保持“一带一路”所有国家能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在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风险。洪琦认为,这种风险存在于两个方面:

首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个环境风险相对较高,发展过程参差不齐,中亚和西亚的沙漠化都非常严重。如何在这种发展过程中保持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发展?这个可能需要制定一些沿线国家共同认可的政策标准来规避环境风险。

第二,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一般项目巨大,周期很长,不确定因素很多,项目风险也随之增加。

如何有效规避风险,推动绿色金融向前发展?洪崎给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政府要主导,沿线各个国家在标准的设定、政策的制定以及资产估值方面应当制定可以依据的标准,使得金融企业,包括其它的企业,在投融资过程中有价值标准可以参考。此外,发达国家在绿色金融、绿色经济方面有成功经验,一些绿色投资银行、绿色开发银行,都是值得借鉴的。

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应设立多种产品来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政府主导要和市场运作结合在一起。另外,融资机构一定要多方面合作。包括国际合作、银行之间合作、金融机构合作,银行与互联网的合作等,共同支持“一带一路”,打通“一带一路”投资融资,支持绿色发展的血脉关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