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助推广州绿色发展

2018-05-30  来源: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  

....

为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强绿色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为绿色产业项目建设提供多渠道融资,5月3日上午,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金融局主办,花都区政府、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承办的广州市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对接会在珠岛宾馆成功举办。会议由市金融局聂林坤副局长主持,广州市政府刁爱林副秘书长、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李思敏副行长、市发展改革委梁永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协会、市直有关部门、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广州地区金融机构、资信评级机构、研究机构及绿色产业项目代表等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刁爱林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广州市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周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指示精神和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通过精准发力,以产融对接为抓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对绿色金融、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将绿色金融产融对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积极探索和争取更多的绿色金融创新成果、业务对接成果在广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作用,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和示范。

李思敏副行长表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对辖内金融系统绿色金融服务工作的统筹和协调,优先安排绿色票据再贴现额度,运用支小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增加绿色信贷投放,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推进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构建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全市金融机构收集、汇编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加快探索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广州模式”。希望广州各金融机构紧紧把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依托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对接系统,在绿色金融产品、流程和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金融服务与绿色产业深度结合、协同发展取得实效。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为增强融资对接会实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金融局、花都区政府充分发动绿色产业项目单位、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推介对接,筛选出有融资意向的绿色产业项目69个,意向融资金额合计达400亿元,涉及分布式光伏项目、能效项目、国铁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新能源汽车、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碳汇项目等。梳理绿色金融相关产品182款,涉及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证券、基金、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和区域股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共34家机构。此外,还专门邀请了中节能咨询公司、广州地区资信评级公司法人机构及分支机构等近60家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参会。根据上述项目及金融产品情况,会议专门编制《绿色金融政策汇编及融资指引》、《广州市绿色金融产品汇编》、《绿色产业项目融资需求情况汇编》等材料,供参会金融机构和项目企业参阅、对接。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徐光助理主任专门作了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有关政策及市场情况的介绍。花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蔡建同志对花都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情况及扶持绿色产业、绿色金融“1+4”政策作了介绍。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项目在会上对项目情况、环境效益、融资需求等作了推介。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发证券、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交易与碳金融等领域,对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案例等作了经验介绍,构建了涵盖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政府扶持奖励政策、绿色产业项目融资需求和绿色金融产品等方面的多层次、多渠道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打造“线下+线上”绿色金融产融对接模式

2017年以来,为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关要求,广州市着力探索建立产融对接机制,市、区各部门分别围绕重大项目、科技企业、商贸企业、金融功能区等领域举办了多场专题融资对接会,取得积极成效,建立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还写入了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此次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融资对接会,既是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的重要组成,也是落实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金融支持绿色产业项目、促进绿色发展搭建了桥梁。

此外,此次会议还专门举行了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和项目融资对接系统启动活动。该系统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市、区金融局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针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和项目开发建设的融资对接系统,系统首期包括绿色金融门户、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增信和绿色项目对接等主要功能,将为具有融资需求的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申报、管理、与金融机构对接等功能,可为广州地区各部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抓手,为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发展的正向激励机制提供参考,同时也为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项目打造了线上融资对接平台,进一步增强绿色金融产融对接的有效性、时效性和对接效果。

探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创新合作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广州积极推进和港澳地区合作。中国铝业和香港太平行证券发起设立花都证券正在积极推进。加强粤港两地绿色金融合作纳入了第九次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议题。2018年1月香港亚洲金融论坛期间,专门举办了广州金融推介会,并在推介会上专题作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介。此次会议也专门邀请了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在穗分支机构代表参会,鼓励引导港澳地区金融机构参与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加强三地金融机构经验分享和业务合作,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继续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广州地区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创新。广东华兴银行发行了50亿元绿色金融债,广州银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工作正在推进。广州发展集团发行了24亿元广东省首单绿色企业债券。越秀集团与广纸集团发行了20亿元全国造纸行业首单绿色中期票据。广东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与中铁二十二局等联合发起设立了广州市首个列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库的北站基金。花都区、广东绿金委、建设银行广东产品创新实验室联合设立了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在花都区正式投入运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编制发布“中国碳市场100指数”,并持续开展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碳市场跨境交易等业务。此外,花都区在首批试点地区中率先出台了绿色金融“1+4”政策,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发展。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评定中明确将绿色金融人才纳入评定范围。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创新经验,让绿色金融成为持续、高效推动广州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