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工信部推行绿色制造 10月将密集发布绿色设计标准

2017-10-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将倡导绿色工业。目前已经组织了钢铁、有色、石化、轻工等12家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绿色设计产品标准,预计10月相关标准将密集出台。

据上海证券报10月10日消息,绿色设计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绿色设计,即在设计阶段就将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措施纳入产品设计之中,将环境性能作为产品的设计目标和出发点,力求使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绿色设计的要求是,不仅要减少物质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而且要使产品及零部件能够方便地分类回收并再生循环或重新利用。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负责人介绍说,工信部将通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工作。“十三五”期间,将开展绿色设计试点示范,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到2020年力争创建百家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百家绿色设计中心,开发推广万种绿色产品。目前,工信部正在加快推进50余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制定工作,预计10月份将发布一批新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

该人士还表示,工信部将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在做好节能减排、降本降耗的减法的同时,积极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做好提质增效的加法。

在工信部的倡导下,多家上市公司通过“产品变革”、“材料变革”等一系列的“绿色革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例如,特变电工去年起开展了供应链体系建设,建立了物料分类标准、物料拆分对比规则以及变压器物料标准化规范,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加大了包括变压器绿色材料选择技术的研究、绿色材料的确立与应用。 据特变电工有关人士介绍:“降低变压器的能源损耗对于整个电力系统的节能具有重大意义,而通过采用绿色新材料来降低变压器的损耗是节能的有效方法。”

碧水源在绿色设计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不久前,由北京碧水源牵头申报的“新型膜法水处理环保装备绿色智能化设计制造平台建设项目”获工信部、财政部2017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立项。借助该项目的实施,公司将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绿色设计平台,实现产品绿色设计升级拉动绿色研发设计和绿色制造一体化提升,引领整个膜装备环保制造行业快速绿色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