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生态环境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引导绿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

2018-05-10  来源:生态环境部  

....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通报,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将构建绿色供应链列为重点任务,引导地方和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该负责人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供应链构建工作,纳入供给侧改革等重要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在绿色低碳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进绿色发展中,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绿色供应链的构建,将有效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服务和支撑十九大报告明确的这些重要改革工作。一方面,地方政府既要强化政府绿色采购等行为,率先垂范,又要建章立制,为绿色供应链提供制度保障,最终将治理环境的压力、绿色发展的动力传导到产业链条上的每个企业。另一方面,绿色供应链上的每家企业,无论是供应商还是采购商,都要全面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实现环境成本合理分担、环境风险整体防控,争取消费者和公众“以脚投票”予以支持,从而获得更为稳定、长久、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该负责人指出,去年10月,国办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也明确,要通过大力倡导绿色制造、积极推行绿色流通、建立逆向物流体系等途径,倡导和构建绿色供应链。此次八部门联合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将有效落实该指导意见。

试点包括城市、企业两类主体。试点城市要从四个方面构建绿色供应链:一是深化政府绿色采购,优先采购和使用节能、节水、节材等环保产品、设备和设施,并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二是建立绿色供应链制度,研究制定重点产业企业绿色供应链构建指南,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依法依规公开供应链全环节的环境违法信息。三是推动环境保护行业发展,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四是推进绿色消费,加大对绿色产品、绿色包装的宣传力度,鼓励开展“快递业+回收业”定向合作,引导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消费理念,培育绿色消费市场。

试点企业则要以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绿色发展为导向,优先采购和使用节能、节水、节材等环保产品、设备和设施,促进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供应链。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积极指导地方环保部门,配合商务部门推进试点,不断总结、提炼地方政府和企业绿色供应链工作经验,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引导更多地方和企业加快构建绿色供应链,并将健全绿色供应链的政策法规体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