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甘肃绿色金融发展风生水起

2017-08-02  来源:金融时报  

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既兼顾发展速度、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又保护好生态环境、守好生态安全屏障,对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来说,任务非常艰巨。.......

7月17日,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的绿色金融工作座谈会上,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甘肃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及甘肃人行系统绿色金融工作试点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绿色金融工作的做法,研究解决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类似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的会议和活动,在甘肃已不是首次。活动频频的背后,酝酿着甘肃绿色金融发展的新动向。从去年开始,全省上下形成共识,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甘肃践行中央“五大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行动。特别是近一年来,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甘肃绿色金融发展已从金融机构的“单兵作战”到全省上下统一行动,各部门协调推动的新阶段。

绿色融资总额超2000亿元

甘肃绿色金融业务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省内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了绿色金融的探索与尝试,大力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的绿色金融服务,其中,绿色信贷仍是绿色融资的主要手段。据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统计,2016年年末,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总量达到2184.28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13.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全省绿色贷款新增308亿元,同比增长16.43%,高于各项贷款0.42个百分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绿色金融的主体。国开行甘肃省分行采取灵活定价机制,深挖客户融资需求,细化综合服务方案,截至目前,该行绿色项目贷款余额达到618.6亿元,占全省绿色融资总额的28%。工行甘肃省分行压缩“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拓展节能减排等绿色新兴信贷市场,截至去年末,该行投向绿色领域贷款达到453亿元。浦发银行兰州分行集中行内资源,支持工业节水项目、资源内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专注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三大领域,创新开展的武威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供热收费权资产证券化业务,成为甘肃首单公开市场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地方性金融机构中,甘肃银行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组建专业团队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今年5月,甘肃银行绿色金融部已正式挂牌。

在绿色债券融资方面,甘肃也实现了新突破。今年5月22日,甘肃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全省首单1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目前已将6.3亿元资金投向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绿色产业项目。兰州银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目前也已获批。在利用绿色金融债资金方面,浦发银行兰州分行积极申请总行绿色金融债支持项目贷款资金,截至今年6月末,已累计向甘肃省内23个绿色项目投放7.65亿元绿色金融债支持项目贷款。

在绿色保险方面,全省对重点监控的1435家企业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经纪公司协调组织、保险公司集中承保、投保企业强化管控的发展模式逐渐成形,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投保环责险。

在环境权益交易方面,兰州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开展6次排污权竞价交易,出让24.26万公斤二氧化硫、35.08万公斤氮氧化物等大气排污权和2.01万公斤化学需氧量及1696公斤氨氮的排污权,排污权交易迅速开展。

汇聚合力共同推进

“绿色金融发展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如何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思考探索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全省人民银行今年重点推进的中心工作之一。”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姜再勇说。

一直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动协调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金融机构,加快推动着甘肃绿色金融的发展进程。

今年2月,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向省政府专报的一篇调研报告《发展甘肃省绿色金融的政策建议》,引起了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甘肃省政府组团分赴浙江、广东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地区考察调研,学习绿色金融工作经验。在今年6月召开的甘肃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甘肃副省长郝远再次提出了要在全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工作思路,为甘肃绿色金融全面推开发出了动员令。

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有关部门凝聚合力、协调一致、统一行动的绿色金融发展局面即将形成。目前,由甘肃省政府研究室牵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省政府金融办、发改委等部门一起经过多轮调研、座谈和讨论,已完成《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发展的意见》送审稿,全省绿色金融的发展指引即将明确。“《意见》出台后,各有关部门的分工将更加清晰,职责将更加明确,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中面临的引导基金不足、信息资源共享渠道不畅等现实问题都会得到有针对性的解决。”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介绍说。

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甘肃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是我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既兼顾发展速度、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又保护好生态环境、守好生态安全屏障,对甘肃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来说,任务非常艰巨。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甘肃的现实选择。“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比如建立祁连山生态保护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解决生态保护工作中政府投入不足、效率不高的问题。”姜再勇说。

“发展绿色金融,金融部门身在其中、责无旁贷。”姜再勇认为,虽然甘肃绿色金融发展起步晚,但仍有着巨大潜力可挖。“十三五”时期,要落实甘肃“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打造转型升级大环境、清洁能源大基地、生态安全大屏障等任务,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绿色金融的鼎力支撑。要推进绿色制造、工业转型、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城镇化等建设,也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巨大支撑。

“当前最重要的是构建甘肃绿色金融发展体系,重塑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李文瑞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继续发挥协调作用,从理念、机制、产品、行动措施等多方面发力,全力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落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