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宁夏将建绿色金融体系支持绿色产业

2018-01-16  来源:银川日报  

....

1月1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与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签署了《关于加强环保信息共享协作推动区域绿色金融发展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以企业绿色信用体系建设为载体,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通过发展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等,大力支持通过升级改造有望实现绿色转型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企业绿色项目、清洁生产等。

“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是环境管理的难点,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我们坚持既要监管又要帮扶的思路,在采取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行为等措施的同时,通过绿色金融这个有效的引擎和杠杆,加快推动工业园区整合、银川都市圈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努力促进‘生态立区’目标实现。”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合作备忘录》,将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运用环保共享信息,建立符合绿色企业和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和绿色评价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环保信用良好的企业,适当扩大授信规模,降低贷款利率,放宽贷款担保条件,加大对绿色企业和项目支持力度。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定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此外,对推动绿色信贷业务、绿色债券发展较好的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形成支持绿色信贷的激励机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