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一系列土壤环境法规及标准即将出台

2017-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

土壤修复行业即将迎来一大波政策“红包”。记者昨日从环保部获悉,《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1日实施,而正在修订编制的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计划年底前出台。

多项土壤环境法规及标准即将出台

环保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土壤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在发布会上,环保部官员强调要加快推动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并透露多项土壤环境法规及标准即将出台。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环保部将联合农业部制定《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依据土壤污染程度、农产品质量情况,将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理类三个类别,分类管理。

“目前上述《管理办法》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他说。

环保部此前颁布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的出台为防范污染地块环境风险、保障再开发利用的环境安全、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监管提供了管理依据。

邱启文还表示,环保部正在修订编制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标准,已正式征求了三轮意见,计划年底前出台。

他还透露,环保部正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工作,目前已形成立法草案,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进行分组审议。

加快建设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尽管环保部每年都会公布环境质量状况公报,但其中涉及土壤环境质量的信息比较少。

“每年土壤环境数据的获取和发布取决于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的建设情况,目前我国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正在建设当中,例行的监测尚处在起步阶段和试点阶段。” 邱启文说。

因此,他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加快建设土壤环境监测网络。

据记者了解,环保部正在加紧编制《“十三五”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和《土壤环境监测国控点位布设方案》。

截至目前,已完成2万个左右基础点位布设,覆盖我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88%的粮食主产区,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

目前,环保部正在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详查。详查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在2018年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中央财政整合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设立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邱启文说,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财政预算大约14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他介绍,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也制定了《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工作方案》,今年准备优先启动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专项。(记者梁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