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我国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

2017-12-2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国家发改委19日下午召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会后,国家发改委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广东、重庆、深圳等9省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红霞)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宣布,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当天下午召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会后,国家发改委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广东、重庆、深圳等9省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和运维工作的合作原则协议。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实践。

他表示,选择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并不是说只对这一个行业碳排放交易体系做了准备,而是因为电力行业是目前条件最为具备、数据最为完整的行业。

据介绍,2013年以来,碳排放权交易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等地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超过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46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试点,各地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做了非常多的开创性工作。下一步,要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在碳市场平稳有效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碳市场的行业范围和交易主体范围、增加交易品种,最终建立起归属清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公开透明的碳市场。返回中国金融信息网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