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布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方法 首批双认证绿色项目公布

2018-05-30   

....

5月25日上午,为推动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产融”深度结合,广州市花都区在北京节能大厦召开专家研讨会并正式发布《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企业认定方法》(以下简称《绿色企业认定方法》)和《广东省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认定方法》(以下简称《绿色项目认定方法》)。同时,发布会上也确认发布了首批绿色项目。来自人民银行研究局、广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金融局、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北京国金衡信认证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明确绿色认定方法势在必行

近年来,关于大力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快速发展的相关措施频频见诸相关重要政策文件,而制定明晰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方法势在必行。研讨发布会上,花都区领导介绍了编制背景,随后编制单位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介绍了《绿色企业认定方法》和《绿色项目认定方法》编制成果。认定方法分别从企业和项目两个不同层面,充分考虑了花都区产业特点,从企业管理、企业与环境、项目技术水平以及项目与环境等多个维度给出了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评价认定指标,明确了试验区绿色金融支持的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范围,既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提供了依据,也有助于树立试验区绿色发展标杆,引导和规范产业绿色发展。

DSC_7082_副本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听取了这两项认定方法的完成情况汇报,审核了编制成果资料,询问了相关具体内容,并在课题组专家解答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最后,与会专家形成一致评估意见,认为《绿色企业认定方法》与《绿色项目认定方法》编制成果资料齐备,内容针对性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的制度成果。这两项认定方法的编制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国内绿色金融研究专业机构以及花都区企业的大力支持,经过了相关领域专家、多家权威机构的分析与论证,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将广泛用于指导和推动试验区相关工作。

绿色项目认证大力推进

为推动绿色项目认证工作,广州市花都区为确保绿色项目的“绿色属性”,特邀绿色金融领域专业机构——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联合对项目进行认证。每个项目均通过双方专家团队的独立认证,而后通过研讨“会诊”,最终由双方共同对各项目是否为绿色项目给予确认。

<p>DSC_7165_副本</p>

发布会现场

根据广州市花都区提供的930个项目信息,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为基础,确认第一批90个项目为绿色项目,涉及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以及生态保护与适应气候变化等六大类。

为突出广州市花都区产业特点,在绿色项目后续认证中,广州市花都区将结合本次研讨会修订后发布的认定方法,进一步完善绿色项目认定工作。

创新方式意义重大

业内认为,此次研讨后修改完善并发布的两项认定方法势必进一步科学认定评价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为今后将企业项目的绿色属性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挂钩夯实了基础,特别是可以获得的绿色金融相关精准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同时,广州市花都区在执行这两项认定方法时严把准入关,已在当地先行先试推广,将成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加快发展的“助推剂”,更是广州市花都区深入落实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将快速推动试验区进入实操阶段、推进试验区产融深度结合。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