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香港向区域绿色金融中心快步行进

2018-01-1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圈定的金融关键词,特区政府及业界也一直致力于此。目前香港绿色金融再现重要进展,香港品质保证局宣布启动第三方“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支持投资环保项目。

对此,特区政府表示,这是香港绿色金融发展进程的里程碑,香港会朝着现在的方向继续前进,加快步伐,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


绿色金融泛指为可持续发展、低碳及抵御气候变化的项目、产品、企业作出的资金筹集及投资行为。约在两年之前,香港只有个别人士关注绿色金融,了解绿色金融产品的人很少,绿色债券也没有引起香港企业或投资者的广泛兴趣。

正如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所言,两年前绿色金融在香港仍处于小众化阶段,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香港正以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绿色金融从小众走向主流。

香港绿色金融已经实现两大关键性进展,一是由特区政府和公营机构管控的发行人发行基准绿色债券,以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其中;二是为绿色金融项目和证券设立认证计划,从而吸引新发行人和新投资者来港。

如今,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的公、私营机构日益增多,例如,港铁公司、青山发电、领展、中华煤气和国家开发银行等,所发行的债券涵盖不同币种和年期。行政长官在2017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还提出,2018-2019财政年度政府会带头发行绿色债券。在政府一以贯之的鼓励下,香港机场管理局已宣布未来将在港发行绿色债券;港铁公司亦表示有意在港发行更多绿色债券。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谈到,绿色债券在香港堪称新型金融工具,这表明特区政府正在引领金融业把握市场需求方向,利用新型金融工具扩大服务范畴,更好地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

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是特区政府在两年前就曾尝试的举措,当时囿于市场规模有限而甚觉困难。而此次香港品质保证局推出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服务,则是水到渠成。

作为特区具有领导地位的合格评定机构之一,香港品质保证局参考了多个国际及国家标准,在新年伊始公布了“绿色金融认证计划”。计划提供两种认证,绿色金融发行前认证及发行后认证,以评估绿色金融工具和投资项目的资格。凡是持有债务工具、融资收益用作支持绿色项目的发行者都可以申请认证计划。

香港品质保证局主席卢伟国表示,认证计划能够提升绿色金融的公信力及参与者的信心,协助发行者吸引更多潜在的绿色金融投资者,让更多发行者、投资者和大众熟悉绿色金融的理念,并从长远角度促进绿色金融及产业发展。

太古地产1月4日首度发行的绿色债券成为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认证的首例。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谈到,这是对公司推动绿色投资的充分肯定,公司会将债券筹得的资金净额用于全新或现有的绿色项目,并期望未来继续在香港、亚洲以至全球,推动绿色项目投资。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未来会继续鼓励企业利用认证计划,期望推动内地、“一带一路”沿线、更大范围的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目前内地和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内地的绿色基金已经超过250只,预计2017年中国机构在境内外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为2500亿人民币,预计2017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超过1300亿美元

就此,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策略员罗羽庭建议,香港可以积极配合绿色金融发展的热潮,争取在区域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例如,协助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吸引香港和海外基金参与投资;通过联通机制,协助海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凭借离岸人民币市场优势,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发展;打造国际化的绿色债券指数、基金、财富管理等产品平台。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是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址:www.greenfinance.org.cn

扫描二维码 关注“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