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北京本月或出台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

2017-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

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迎来了“黄金期”。绿色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些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市金融局等部门正在制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以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服务首都绿色发展项目,带动金融创新,该意见有望本月出台。

绿色金融,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的金融服务,通过相关金融工具和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转型,动员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目前我国正在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2016年8月31日,由人民银行牵头,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构建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碳金融等各个领域的绿色金融体系,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提出系统性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国家。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了人民银行上报的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

2017年7月5日,人民银行牵头印发《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分工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和成果进度,力争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各项目标要求落实到位。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日前公开表示,经由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团队测算,2015-2020年,国内绿色金融需求为15-30万亿元,空间巨大,社会资本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积极响应,参照指导意见发布了当地的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文件,鼓励当地金融机构或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这些地方包括上海、广东、青海和浙江等。

随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北京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都迎来历史性机遇。

据记者了解,为了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北京市发改委也正在积极研究构建首都绿色金融体系相关办法,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推动绿色金融加快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