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方星海:证监会正研究将强制性环保信披推广至全部上市公司

2017-03-2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分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上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在做一些工作推行绿色金融,比如今年已对一些重点排放领域的上市公司强制其在年报中披露排放情况。目前,也在研究以后将这一要求覆盖至所有的上市公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国证监会一直在做一些工作推行绿色金融,比如今年已对一些重点排放领域的上市公司强制其在年报中披露排放情况。目前,也在研究以后将这一要求覆盖至所有的上市公司。他同时表示,总体来看,证监会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他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分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方星海表示,绿色金融要发展起来,首先要营造一个好的社会氛围,让大家都朝着绿色金融方向走。在他看来,这种氛围是让真正开展绿色金融的企业能够获得收益,让投资者在投资绿色产品的时候获得稳定甚至更高的收益,这样绿色金融发展就会比较快。


方星海介绍,目前针对绿色金融,证监会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工作。比如去年12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文件,从今年的年报开始,如果是环保部名单上的重点排放行业的企业,中国证监会已要求其在年报中强制披露去年的排放情况。

他同时透露,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研究,以后是否可能对所有上市公司在排放方面有强制的披露要求。“如果能做起来,会有利于绿色金融的发展。”


方星海介绍,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如果企业从事节能减排、新能源、环保修复等绿色产业,这些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时可以走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审核会非常快。同时,中国证监会也鼓励绿色金融指数产品的发布,比如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