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生态环境部:加快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

2018-05-10  来源:一财网  

....

全国碳市场启动满4个月,相关管理制度正在加紧出台。

25日,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在中欧碳市场对话与合作项目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加快碳市场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和配套管理办法;推动碳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注册登记、交易系统,以及管理机构的组建,尽快具备上线交易的条件;推动重点单位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和配额方案的发布,尤其是发电行业配额分配技术指南;针对机构调整带来管理体系的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能力建设,确保碳市场稳定运行。

李高透露,5天前,气候司的相关职能正式从国家发改委移至生态环境部。此次机构改革是落实《巴黎协定》和推动低碳转型任务的重大举措。气候司的职能从发展改革系统转至生态环境系统,需要大量新的能力建设的支持,而政策和相关目标没有改变。

去年12月,我国正式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其中,发电(含热电联产)成为首批纳入行业。李高此前曾解释说,(选择发电行业)主要是因为发电行业的数据基础好、产品相对单一、管理比较规范,易于核实数据和排放权配额分配;其次,发电行业的碳排放量较大。根据目前的方案,排放量每年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左右的水平作为纳入企业的门槛,发电行业纳入的企业达到1700多家,排放量超过30亿吨。这个规模远远超过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任何一个碳市场。

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随着市场的逐步完善和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成熟,全国碳市场的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至其他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换句话说,碳排放将纳入越来越多企业的投资运营之中。

李高表示,从试点到全国碳市场的转变,是利用市场机制达到绿色低碳目标的重大机制创新。待系统运行平稳之后,将加快碳市场建设进程,扩大规模,并适当考虑扩大参与的主体。“前提是平稳运行,先把基础打好。”李高说。

在谈及碳排放交易市场在落实《巴黎协定》和推动低碳转型的作用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马爱民表示,过去几年的经验(碳排放的强度和总量双降)表明,碳排放可以成为政策工具,碳市场在实现低碳发展的战略目标方面会发挥重要作用。

“具体来说,首先通过适当合理的价格信号,促进企业自主自发减排;其次,全国碳市场促使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融资成本降低;此外还有其他的附加效益,例如在环境政策的协同下,环境污染物的减少等。”马爱民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