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达成多项共识

2017-06-0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就加速全球清洁能源创新和转型,提升清洁能源全球共享领导力;鼓励世界主要公私部门投资和分享知识,建立公私合作机制,合力推动清洁能源变革等多项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新华社记者陈芳、董瑞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三天的清洁能源·创新使命峰会,暨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8)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MI-2)8日在北京闭幕。本次峰会就加速全球清洁能源创新和转型,提升清洁能源全球共享领导力;鼓励世界主要公私部门投资和分享知识,建立公私合作机制,合力推动清洁能源变革等多项重要议题达成共识。

“峰会不是一个清谈馆,而是我们采取行动的展示场。”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本次峰会进一步强化了CEM和MI两大机制的重要作用,对完善全球新型能源治理体系,共建绿色低碳全球能源治理格局迈出了新步伐。各成员根据各国自身能源发展现状,积极探讨可行的能源技术开发与应用方面的最佳实践行为,两大机制为各国提供了全球性国际合作平台,提出了全球共享领导力,实行多边化秘书处,支持和推进成员自愿开展国家、双边、区域及多边行动。

万钢表示,本次峰会积极传递了创新为先的核心理念,推动有影响力的实际行动和部署,启动了多项倡议和挑战。目前CEM下设九个倡议和四个挑战行动。本次会议启动了一项新倡议和三项挑战,即可持续城市/生态能源城镇倡议、电动汽车30@30挑战、先进电厂灵活性挑战和净零排放建筑承诺挑战。

此外,本次峰会积极倡导公私部门共同行动,鼓励公共部门支持清洁能源研发,促进私营部门参与并投资“创新挑战”。万钢介绍,峰会积极搭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公私部门开展沟通交流的国际平台。MI启动了智能电网,离网电力供应,碳捕获、利用与储存,可持续生物燃料,太阳能转化,清洁能源材料,价格合理的建筑采暖和制冷七项“创新挑战”,中国宣布加入其中六个并牵头两个。

本次峰会发布了CEM8和MI-2主席总结,发布了《MI行动计划》,重点在5年内通过国家活动、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企业、行业和投资者开展合作。

峰会期间还有多场配套活动,包括针对前沿能源技术的展览、推动清洁能源领域创新创业的创新剧场,以及电动汽车示范城市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智能电网创新研讨会、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等22场主题边会,5场有部长、商业领袖、技术开发者、投资社区和学界出席的圆桌会议。

2018年峰会将由北欧国家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和欧盟联合主办。2019年峰会在加拿大举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