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江苏出台全国首份网贷机构打造绿色金融管理指引

2018-01-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为积极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要求,鼓励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2018年1月1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出台全国首份《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打造绿色金融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发布的主要目的在于鼓励支持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以下简称“网贷机构”)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发展绿色经济,提升江苏经济发展的质量。在责任和义务方面,《指引》对网贷机构在打造绿色金融方面的责任和义务作了详细的规定。《指引》鼓励网贷机构为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企业提供资金借贷撮合服务,帮助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借款企业进行节能减排,同时网贷机构不得介入对环境有害的项目;《指引》鼓励网贷机构设立各种形式的绿色产业基金,实行市场化运作。同时网贷机构应该构建并推广绿色金融品牌,引导绿色金融体系形成规范化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为绿色企业提供资金撮合借贷业务机制;《指引》还鼓励网贷机构积极培养绿色金融人才,努力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外部合作方面,《指引》鼓励网贷机构和政府部门、环保企业以及其他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结合起来,共同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在投资人教育方面,《指引》指出网贷机构应该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的普及,调动广大投资人和借款人参与低碳生活,注重绿色环保和绿色消费。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博士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绿色金融将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十二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今后三年要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彰显出国家在解决环境污染,做好环境保护的决心。协会出台《江苏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打造绿色金融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旨在鼓励网贷机构在开展业务时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业务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发展绿色经济,这也有利于网贷企业应对环境风险,并为网贷企业提供一定的商机。陆博士认为网贷企业发展绿色金融是一种“多方共赢”的方式。对于网贷企业来说,可以获取一定的优质环保项目;对于借款企业来说,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投资人来说,不仅获得一定的收益,还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对社会来说,在缓解环境问题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绿色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