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衢州成功构建绿色企业(项目)识别体系

2018-08-07   

....

7月18日,衢州市在北京组织召开绿色企业(项目)评价方法专家论证会,央行研究局处长陈继明、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等四位专家参加会议,历时五个多月、经过五次完善,《衢州市绿色企业评价方法》和《衢州市绿色项目评价方法》获评审通过。

中诚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对衢州市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指导意见,衢州市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结合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状况,科学探索切合实际的绿色发展模式,设计出全面的、可操作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顶层框架,以“标准+产品+政策激励”作为当前绿色金融改革的重点工作和突破口。

2018年3月,衢州市委托全国最权威的第三方评级公司,共同探索构建衢州市绿色企业(项目)识别体系。该项工作由金融办牵头,在发改委、经信委、质监局、安监局、环保局、人行、银监分局等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围绕“金融支持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的功能定位开展评价方法编制。评价方特别加入“亩产税收”“科研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万元GDP耗能”等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旨在运用金融杠杆功能,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大对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的培育,扩大分母减少传统产业占⽐比,优化产业结构。

绿色企业(项目)评价体系构建,标志着衢州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又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下一步,衢州市将运用评价方法指导实践。包括筛选、识别并公布一批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不断更新绿色项目库;充分做好政策引导工作,不断释放政策激励的乘数效应,引导金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企业和项目的支持。以“绿色+特色”的双色创新理念,扎实开展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争取衢州经验上升为衢州样板,更好地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