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郴州发展绿色金融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17-05-22  来源:金融时报  

地处湘南与广东毗邻的郴州市正是通过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保证资源绿色流向,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基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需求持续扩大。地处湘南与广东毗邻的郴州市正是通过支持传统产业绿色发展,保证资源绿色流向,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基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

近年来,借助绿色金融的春风,郴州市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以传统支柱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为切入点,推进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制造技术创新等工作。做好产能调整的“加减”法,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改善产品结构,形成了以技术研发带动产品结构调整的绿色机制。一是优势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不断扩大高端产能,改善产品结构。二是不断压减低端产能,积极探索“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可持续发展后劲增强。郴州市永兴县是“中国银都”,全县每年通过废渣、废料、废液冶炼回收方式,实现对“废弃物”的多次循环利用。

郴州市资源丰富,属于水能、光能、风能、矿产资源的富集区,森林覆盖率达59.1%,素有“中国有色金属之乡”、“中国银都”、“南方重点林区”和“湖南能源基地”之称。郴州市金融机构瞄准这一特点,全力支持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积极探索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农发行当地分支机构建立了4.38亿元绿色基金用于污水处理、有色金属废物循环利用;农行等银行机构推出林权抵押贷款、反担保林权抵押贷款、财银保服务等绿色融资产品,用以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和“三无”农产品生产。与此同时,近年来,建行、农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以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的方式,对不符合国家相关环保法规的限制项目和“僵尸企业”不给予信贷支持,掐断污染项目和污染企业的资金来源,倒逼其进行绿色转型。截至2017年3月末,郴州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108.2亿元,同比增长25.1%,高出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3.2个百分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