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33个金融项目入驻 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绿色金融中心

2018-01-14  来源: 科技日报  

....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绿色金融中心33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并发布金融经济“新政”, 这是新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展绿色金融”、“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实践,也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开发建设步入“快车道”。

据悉,绿色金融中心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目前已有20余幢商业楼宇拔地而起,为金融机构的入驻提供实体支撑。中心将以金融为血脉,发挥国家级新区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块“金字”招牌叠加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存量传统金融机构,重点发展新金融业态,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进行金融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此次签约的33个金融项目,涵盖了金融研究培训、法人金融机构、金融控股集团、投资基金、绿色金融、区域性金融机构、金融科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等11个金融细分领域,体现了现代金融的发展方向。

新金融研究院项目,由全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设立,拟在新区建设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讲师团基地,并在金融人才培训、互联网数据交易、消费金融等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天亿消费金融公司申请项目,由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主营业务是面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黄海金融控股集团项目,由国资金融投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打造国内领先的国有资本投资平台,并以金融、资本、资源整合的形式服务于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等。桔石投资基金项目,由上海桔石投资合伙企业设立,依托专业投资能力和大数据产业、科技孵化能力以及多年积累形成的产业生态圈,根据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发展规划以及产业落地需求,探索园区产业服务新模式。瑞泰格数字资产应用与研发项目,由北京瑞泰格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主要布局区块链行业,提供一系列构建在区块链基础上的专业化、智能化风险管控服务,促进区块链行业实现监管透明、行业自律、风险可控。齐鲁交通发展集团金融基地项目,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打造全国领先的大型综合性投融资租赁服务商,涵盖交通发展、融资租赁、金融服务、金融结算等相关领域,并计划设立一定规模的创业服务平台。中国投资协会分支机构项目,中国投资协会拟在绿色金融中心设立分支机构,并在投融资、金融发展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活动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了金融经济一系列“新政”。符合条件的金融项目、金融机构入驻绿色金融中心,不仅在落地、发展、用地用房、人才等方面有优惠政策,以实现入驻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在集聚发展、配套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等方面也有“新政”,以实现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例如,落地政策方面,对法人金融机构最高给予1.5亿元补助,金融控股集团最高给予4000万元补助;发展政策方面,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地方财政贡献,前两年给予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用地用房政策方面,建设或购买办公用房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租赁办公用房,最高给予500万元补助;人才政策方面,以个人地方财政贡献为基数,前两年给予高管人员100%奖励,后三年给予50%奖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政策方面,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有各类金融机构168家。未来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绿色金融中心将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全力打造立足新区、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绿色金融集聚高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