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香港将落实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措施

2018-05-10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公布,香港即将落实系列措施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具体包括推动香港与国际绿色金融业界紧密合作、推出绿色债券发行计划、资助绿色金融在港认证。金管局助理总裁李永诚表示,特区政府期望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绿色债券发行商进入香港市场。

今年6月,金管局将在香港主办国际资本市场协会“2018绿色及社会责任债券原则年度会员大会及会议”,汇聚全球资深公私营机构,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监管举措,强化香港与国际绿色金融业界之间的合作。这是此项绿色金融领域中备受关注的国际会议首次在亚洲举行,彰显了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的优势。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会推出借款上限为1000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发债所得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香港特区政府的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此举可鼓励更多集资者通过香港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

李永诚谈到,特区政府期望在本财政年度发行首批绿色债券,金管局将担任绿色债券发行计划的执行机构,目前已委任顾问研究发行标准。

特区政府还宣布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通过绿色认证。此前,香港品质保证局已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发行机构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在此基础上,特区政府建议:为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全部抵消认证计划外部评审费用,每笔债券的资助上限为80万港元;绿色债券的发行人无论首次还是再度在港发行及上市,其任何年期和面额货币的绿色债券只要发债金额超过5亿港元,均可提交申请资助。

“金管局正在研究债券资助先导计划的执行细节,希望下个月公布计划详情。”李永诚说。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香港是除却日本之外的亚洲地区第三大债券市场,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韩国。目前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增长迅速,迄今约有16笔绿色债券在港发行,发行量为68亿美元,发行主体包括香港和内地企业、多边开发银行等。(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