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四川省将构建绿色金融“一核一带多点”空间格局

2018-01-24  来源:四川日报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绿色金融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按《规划》,我省将构建绿色金融“一核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逐步建立多元化、广覆盖的四川省绿色金融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使绿色金融在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看布局

成都、德阳、绵阳为绿色金融核心区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一核一带多点”即以高新产业聚集的成都、德阳、绵阳为绿色金融核心区,以绿色资源丰富的广元、巴中、阿坝、甘孜、凉山为绿色金融带,以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的攀枝花、自贡、乐山等为绿色金融点。

看做法

贷款准入“环保一票否决”

如何实现?《规划》提出,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多种金融产品为主导,以证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支撑,通过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等创新,引导投资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具体来讲,我省将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引导全省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设立绿色金融总部或专营机构。在贷款准入环节,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限制高污染、高耗能等产业行业发展。

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鼓励信用评级机构在信用评级过程中将绿色债券发行人的绿色信用记录纳入其信用风险考量,并在信用评级报告中进行专项披露。

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鼓励各地政府整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积极推动证券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等对接绿色发展基金。

发展绿色保险。制定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办法,重点选择环境风险高、环境污染事件较为集中的领域或相关企业纳入投保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范围,将保险费高低与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挂钩,奖优罚劣,借助市场价格杠杆,抑制高污染行业扩张,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看未来

到2020年,全省环境污染责任险投保企业600家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绿色信贷年均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全省绿色企业累计实现债券融资1000亿元、股权融资500亿元。全省绿色A股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000家。在全省构建强制性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商业性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相结合、保障较全、运行良好的保险市场机制,投保企业达到600家。(记者 张舒)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