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一个星球”峰会在巴黎举行 谋求气候行动融资之道

2017-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此次峰会的目标是为气候融资寻找具体的解决途径。预计,峰会将通过一份政治性宣言,就气候融资的系列问题做出重要决定。部分国家将宣布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援助政策,多个国际基金会还会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捐款计划。.......

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两周年之际,6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2日齐聚巴黎,出席由法国、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一个星球”气候行动融资峰会。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峰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参会。此次峰会还汇集了来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研究机构、地方政府的近4000名代表。

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此前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未获邀请,仅由美国驻法国大使馆代表出席。但是,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前州长施瓦辛格、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等多名美国政治人物亮相峰会。两年前曾出席巴黎气变大会的克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现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是一个“耻辱”。

12日上午,峰会举行四场主题论坛,分别就公共领域气候融资、私营领域气候融资、加速地方和区域气候行动、加强生态转型公共政策等议题进行讨论。当天中午,马克龙在爱丽舍宫设宴款待与会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随后共同出席峰会全会。

据报道,此次峰会的目标是为气候融资寻找具体的解决途径。预计,峰会将通过一份政治性宣言,就气候融资的系列问题做出重要决定。部分国家将宣布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的援助政策,多个国际基金会还会公布应对气候变化的捐款计划。

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为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温控目标,今后30年内,能源领域每年平均需要高达3.5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世界银行此前宣布,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将推出名为“为气候投资”的平台,集中各国政府、金融机构、私营部门、慈善机构和多边银行等投资方资金,以支持能源转型的节能减排行动,推动落实《巴黎协定》。(记者 龙剑武)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