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央行绿色金融网络巴黎会议发布六条建议 马骏代表中国参会

2019-04-19   

2019年4月16-18日,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法国巴黎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举行了工作组会议和公开论坛。....

  2019416-18日,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在法国巴黎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并举行了工作组会议和公开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并作为NGSF监管工作组主席向全体会议报告了工作组的成果和政策建议。法国央行行长Villeroy de Galhau、英格兰银行行长MarkCarney,以及来自36NGFS成员机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和6个观察员机构(国际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和行业协会的300余位代表出席了系列会议。


 马骏说,NGFS监管工作组在过去一年内主要研究了四个议题,一是各国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的情况,二是各国开展环境和气候相关信息披露的情况,三是“绿色”和“棕色”资产违约率的差异情况,四是对央行与监管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环境和气候风险分析的具体建议。

 马骏表示,为了解NGFS各成员及相关金融机构在上述领域的进展情况,工作组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多数成员认识到环境与气候风险正在成为金融风险的来源,在环境风险分析方面,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均有进展,但受方法学和数据限制,相关工作仍处于早期阶段;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大部分国家还处于自愿披露阶段,部分国家和地区启动了半强制披露,中国是唯一承诺将对上市公司实施强制披露要求的主要经济体;在绿色与“棕色”资产违约率方面,多数国家没有绿色或“棕色”资产分类标准与相关数据,中国已有绿色标准和违约数据,一些欧洲金融机构已在机构内部开始定义和采集数据。关于监管建议,工作组提出了央行和监管机构应考虑对金融机构发布强化环境风险分析和信息披露的指引,并培训有关的监管人员。

 马骏指出,为收集金融机构内部绿色或“棕色”资产违约数据,监管工作组成立了由瑞典金融管理局牵头的专题研究小组,将鼓励那些已在内部制定和实施分类标准的金融机构提供相关信息,包括违约率数据或分析报告。2019年,监管工作组还将编制《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手册》,并与金融稳定工作组联合编制《央行和监管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手册》。

 英格兰银行银行监管部负责人Sarah Breeden和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Joachim Wuermeling分别代表NGFS金融稳定工作组和发展工作组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和2019年工作计划。

 Breeden表示,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具有可预见的深远影响,且与我们当前行为高度相关。若我们沿袭过去的发展轨迹,气候变化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将十分显著,且由于相关影响具有非线性特征,过去的分析模型都低估了这些风险及其影响。我们亟需开发新的分析模型和情景分析工具,也需要更加细致的数据和分类标准,进行跨学科分析,以更好理解环境与气候相关风险及其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为此,金融稳定工作组拟于2019年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开发情景分析工具,供央行和监管机构考虑和使用;二是开发主要气候风险指标,供央行和监管机构研究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的发展是否与“两度”情景一致;三是加强与学术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将气候因素纳入宏观金融分析模型;四是与监管工作组合作,联合编制《央行和监管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手册》。

 Wuermeling表示,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央行既是市场监管者,同时由于央行负责储备资产的管理和运用,还可以从投资者的角度支持绿色金融发展。过去一年多来,发展工作组主要研究两个议题,一是央行储备管理如何开展负责任投资,二是央行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的作用。2019年,发展工作组将编制一份关于央行储备管理开展ESG投资的最佳实践的手册。

 会后,NGFS发布了发表了题为《行动呼吁:气候变化成为金融风险的来源》(A Call for Action: Climate Change as a Source of Financial Risk, https://www.banque-france.fr/sites/default/files/media/2019/04/17/ngfs_first_comprehensive_report_-_17042019_0.pdf)的综合报告。报告对全球央行、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提出了6条应对环境风险和气候变化的政策建议,具体包括:

·将气候相关风险纳入金融稳定监测和微观监管范围;

·将可持续要素融入央行自身资产组合管理;

·填补数据缺口;

·提高风险认知水平,开展能力建设,鼓励技术援助和知识共享;

·按照一致的国际标准,开展有效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

·支持开发分类标准,区分不同的(绿色/棕色)经济活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