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支持

兰州新区:努力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8-09-21  来源:中国兰州网  

....

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兰州新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努力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兰州新区东南片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是新区发展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项目,主要是对新区东南部九千多亩土地进行开发整理,以及城市景观绿化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

这个项目之所以进展的如此顺利,离不开金融机构充足的资金保障。工商银行兰州新区支行作为首批入驻新区金融机构之一,根据东南片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不同阶段对资金的需求,创新业务品种,先后发放股权融资5亿元,不断加大加强绿色重点项目的贷款投放力度。

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诸多成效的同时,为了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兰州新区成立担保公司,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仅去年一年在绿色经融上的风险补偿金就达到5000万元。

当前,我省仍处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起步阶段,兰州新区“先行先试”,围绕职教园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产态环境改善、一带一路建设四大板块,进一步完善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规章制度的配套支持。

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底,兰州新区累计已引进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64家,对高污染、高耗能、高环境风险行业在项目融资上实行零支持。初步建立了《兰州新区绿色项目库》,涉及项目162个;实现绿色信贷114.23亿元;用于支持环保、节水、节能、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农业等绿色项目转型升级。(记者 张钰 许国勇 郭芊岐 刘博文 常宏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