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深圳首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完成

2017-03-0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深圳大鹏新区编制的深圳首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近日通过专家评审验收。

这张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大鹏新区2015年的林地、城市绿地、湿地、饮用水、景观水、沙滩、近岸海域、大气、古树名木、珍稀濒危物种资源等共10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价值进行了核算。每一类自然资源资产都有一个分表,分别核算了它的实物量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这些分表汇总为一份总表。根据统计,大鹏新区2015年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森林覆盖率超过76%,是深圳市自然生态生物资源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和集中的地区。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汪俊三表示,大鹏新区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深圳市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局长杨涛表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将每年采集、核算、填报一次。掌握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的变化,有助于准确把握经济主体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活动情况,反映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和生态效应,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政府绩效评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提供重要依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