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财办杨伟民: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绿色发展

2017-10-25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3日下午3点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3日下午3点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伟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刚才讲到我们国家在利用市场机制促进绿色发展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其中之一就是绿色金融。十九大报告专门讲到了要发展绿色金融,去年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已经下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意见,而且已经做了部门分工,各项措施正在落实当中。”


他表示,目前绿色金融发展应该说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比如说今年1-9月,我国共发行贴标绿色债券1340亿元,占全球发行量的24%,这在国际上还是处于领先地位,截止今年2月,21家主要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7.51万亿元,当然相对于我们国家庞大的贷款规模来讲还是比较少的,但是比重和增长速度在快速提高,目前占全部信贷比重是8.8%左右,而且涌现绿色指数产品这样的一些创新型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选择。

他说,“一些改革也在推进过程当中,比如说财政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这样一个方案,有关部门主要是证监会正在研究上市公司环境信息的披露怎么样进一步提升;人民银行会在一些地区组织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这样一些重大措施;跟其他一些国家在国际上开展了一些合作,比如中英、中法财金对话,也开展了一些绿色金融合作等等。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相对于庞大的绿色市场发展要求来看,发展还是不足的,未来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杨伟民说,“香港作为国际上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我相信,在今后绿色债券的发行等等方面,内地将和香港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支持国家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等行业的发展。谢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