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浙江湖州每年10亿元专项资金鼓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2017-11-2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姜楠)11月28日,“中国•湖州太湖绿色金融小镇推介暨湖州绿色金融政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宣布出台《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绿色金融“25条”政策),明确自今年起至2021年,该市将每年安排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10亿元,鼓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会议由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立新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28220324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6月26日印发《浙江省湖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7月31日,湖州市举行了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对湖州市进一步推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并发布了《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据悉,本次出台的绿色金融“25”条政策由全力增加绿色金融供给、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鼓励产品和服务创新、着力强化保障体系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五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条款以及附则组成。

“这次出台的‘25条’政策具有资金扶持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政策措施实等特点。”湖州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在试验区建设期间该市将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其中单项政策最高奖励达到5000万元。

对照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的五大任务体系21项重点任务,此次出台的“25条”政策导向非常明晰,针对标准、规模、机构、人才等短板,精准制定激励措施。“比如,绿色项目和企业认定评价体系是目前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短板之一,为此“25条”政策中提出建立项目和企业绿色识别体系,对项目和企业进行绿色等级评定,并实行差别化的贴息政策,单个企业和项目最高贴息50万元”。该负责人还表示,“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绿色银行评级制度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全国首个绿色银行评级信息化系统,通过定期对当地各家银行开展绿色金融情况的监测、评估和奖励,支持银行机构更好的发展绿色金融。”

除了真金白银的财政资金扶持,绿色金融“25条”政策还涵盖了产业扶持、金融监管激励等政策,形成了政策“组合拳”。比如,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开展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政府资源配置、政府性项目合作、金融监管考核等挂钩。

湖州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实施绿色金融“25条”政策能推动企业打造绿色企业,鼓励绿色企业带动绿色产业创新升级,发挥金融在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生态+”与“金融+”的叠加效应。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湖州太湖绿色金融小镇推介暨湖州绿色金融政策发布会”上,湖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发表致辞,湖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屹解读湖州市绿色金融小镇政策意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葛伟作湖州太湖绿色金融小镇投资环境推介。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主任、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银河金控董事长陈共炎,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宋斌分别发表讲话。

马骏表示,绿金委将继续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支持。支持湖州将环境效益显著的项目纳入绿金委牵头组建的绿色项目库;支持湖州银行加入“赤道原则”,并欢迎湖州银行成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第一批试点机构。同时,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将在政策研究和产品创新方面与湖州开展合作。

陈共炎表示,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积极组建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全力推动证券行业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助力绿色产业健康发展,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途径。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由30家证券公司组成,成立大会将在湖州召开。证券业协会还将与湖州市政府共同建立中国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并在湖州设立论坛永久会址。

作为已入驻企业的代表和拟入驻企业代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投资分会副理事长、棕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和亿利资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集团副总经理赵勇也作了精彩发言。

会上,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葛伟为中国银河证券独立董事刘锋先生、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女士颁发湖州绿色金融小镇发展顾问聘书。

同时,湖州市人民政府还分别与中国证券业协会、清华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签约。

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启动区占地10万平方米,由73套高档独立办公楼组成。小镇以建设“长三角一流、全国知名的绿色金融产业集聚区”为目标,瞄准绿色基金、绿色资产交易精准招商,积极引导绿色资本投资绿色产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