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央财政将奖励180亿元“共抓”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建设

2018-02-24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郁琼源、张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已启动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奖励政策,到2020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80亿元促进形成共抓大保护格局。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重庆举行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暨推动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会议上指出,财政部、环保部、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谋划提出了支持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的综合性奖补措施,多渠道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流域内上下游相邻省份及省域内市县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织牢流域生态安全网络,加快落实相关规划确定的保护和治理任务,促进长江大保护格局加快形成。

刘伟表示,相关省份和市县要积极推动共商共建,中央财政将视机制建立的进度给予梯级奖励。相关地方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流域内影响水质的因素因地制宜确定工作重点。流域地各级财政部门应当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整合统筹的力度,增加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投入。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相关专项资金分配要进一步以生态保护修复情况等作为最主要依据,强化激励约束。

据了解,在奖励资金安排上,2017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安排180亿元,其中2017年已预拨30亿元,计划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共安排150亿元。

此外在会上,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签订了赤水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江苏省、浙江省、重庆市部分市县签署了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