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甘肃紧锣密鼓部署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框架出台

2017-07-24   

....

7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召开了甘肃绿色金融座谈会。会上,来自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相关处室、武威市中心支行以及6家银行的负责人,就制定和完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以及支持和鼓励发行绿色债券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的战略重点,绿色金融则成为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柱。2016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地方发展绿色金融。近年来,甘肃金融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战略布局,聚焦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服务路径和模式,有力助推了甘肃绿色产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人民银行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金融投入力度。

据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负责人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发展绿色金融列为今年“三大工程”之一,明确倡导,释放信号,积极主动地加大了对绿色金融的研究和推动,建议将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到战略位置,打造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环境权益交易五项工程。

日前,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与甘肃省政府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经过共同调研、座谈和讨论,完成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发展的意见》的送审稿,为推动甘肃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政策性框架和前进方向。

会上,多位代表指出,尽管甘肃在绿色金融领域已经取得不小成就,但建设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仍然任重道远。由于绿色发展项目普遍存在前期投入大、收益期长且收益不确定、风险高等特点,市场环境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应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协调机制。

此外,不少参会的银行代表还针对工作实际,提出一些项目信息对外不透明,金融机构难以及时、准确地掌握行业信息;绿色信贷的统计方面存在不准确、口径不一的情况;针对绿色金融和绿色信贷项目的优惠缺少一定支撑等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提出,应尽快出台甘肃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参照国务院批复的五个绿色金融实验区的发展意见,本着“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总体规划,明确甘肃绿色金融发展的方向、思路和重点,同时构建绿色金融协调、激励和甄别三大机制,推动绿色金融政策和前期研究成果落地实施。(卫韦华)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