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气、水、土:我国治污“三大战役”怎么打?

2017-04-28   

今年将通过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我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的“三大战役”战绩如何?今年将怎样继续发力,换来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

24日下午,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做报告,介绍2016年度我国的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记者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梳理。

空气:部分地方、部分时段污染仍较重

陈吉宁介绍,2016年,我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全国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他指出,空气质量的一个特点是部分时段污染加重。“2016年是强厄尔尼诺现象的次年,进入秋冬季后,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次少、强度弱、风速小,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极为不利,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陈吉宁说,11月15日至12月31日京津冀区域供暖期间,PM2.5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就发生5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给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同时,局部地区污染仍然较重,如河南、北京、河北、山东优良天数比例不到60%,山西、江西、安徽、陕西等省份优良天数不增反减,山西、陕西PM2.5浓度不降反升。

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全国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上升3%,成为影响5-9月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今年的蓝天保卫战该怎么打?陈吉宁说,着力解决燃煤污染问题,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散煤污染问题,在重点区域建立“禁煤区”。

在工业领域,开展重点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坚决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加快完成化解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任务。

机动车治理方面,要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重点区域推广使用国六标准汽柴油。

同时,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水:部分水体趋于恶化

2016年,我国通过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措施,进行水污染防治。陈吉宁介绍,当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67.8%,劣Ⅴ类水质比例为8.6%。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有93.4%地表水型水源地水质达标,84.6%地下水型水源地水质达标。

但水质改善不平衡,部分水体趋于恶化。121个国控断面持续为劣Ⅴ类,主要分布在海河、黄河和长江流域。辽河、松花江等流域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有所上升。山西、宁夏等省份地表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同比不降反升。同时,总磷污染问题日益凸显,112个监测水质的国控重点湖库中,总磷为首要污染物。

如何换来一江清水?陈吉宁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发布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健全区域、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在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要加强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组织排查化工企业周边地下饮用水水源安全隐患,督促更换不安全水源或强化供水深度处理,继续开展饮用水卫生监测。

同时,今年要做好良好水体保护,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督促各地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抓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

土:土壤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

土壤污染问题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陈吉宁表示,当前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工矿企业及其周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抽样显示,重污染企业及其周边点位超标率为36.3%、工业废弃地为34.9%、工业园区为29.4%。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排放不断累积,化肥、农药、农膜等使用量多,土壤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

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十条”,31个省(区、市)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土壤污染治理的重视程度提高。

今年土壤污染治理或将取得实质进展。陈吉宁介绍,今年要研究制定“土十条”考核细则,提出主要目标分解方案,与各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全面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进一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规标准体系。开展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

在治理方面,要指导和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和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指导督促138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制定综合治理方案等。

此外,陈吉宁在报告中还介绍,2016年完成的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显示,全国总体生态环境属于“一般”,其中“优”“良”县域共1605个,占国土面积的44.9%。一些地区生态资源破坏严重,生态空间被蚕食侵占,系统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将通过深化和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强环境法治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措施,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