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30个部门将协同建立环保失信黑名单 向社会公开

2016-07-28  来源:澎湃新闻  

....

7月27日,环保部在京召开《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媒体通气会,介绍备忘录主要内容,回答记者提问。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由环保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是环保领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和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备忘录以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为特点,旨在通过环保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信息的公开和部门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企业环保自律、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环保守法氛围。


黄润秋介绍,备忘录明确了联合惩戒对象为在环境保护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直接责任的有关人员;


联合惩戒措施有限制市场准入、行政许可或融资行为,停止优惠政策,限制考核表彰等。环保部将定期汇总惩戒对象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各有关部门,同时向社会公布;各部门按照备忘录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对惩戒对象实施联合惩戒,并建立惩戒效果定期通报机制。 黄润秋表示,环保部将与各部门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备忘录要求,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依法依规对环境保护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引导企业环保自律,提升企业环保守法诚信意识,共建共享人人守信的诚信社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及环保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本次媒体通气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