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图片新闻展示

马骏:未来几年将迎绿色金融发展黄金期

2015-11-06  来源:证券时报  

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

  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年来,环境质量的恶化,使得生态保护成为最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中共中央近期发布的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对环境治理作出了重点部署,要求对水资源、环保实行最严格管理。

  分析表明,我国的环境污染与经济结构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中国的重工业占经济比重在所有大国当中是最高的。而重工业单位产出导致的空气污染是服务业的9倍。能源结构中常规煤炭占比达到67%,而燃煤产生的空气污染是清洁能源的10倍。交通运输结构中,在中国城市居民地铁出行的比重只有7%,93%都是公路出行,国外的地铁出行超过70%,而私家车产生的污染是地铁的10倍。“解决环境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末端治理,还必须改变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等经济结构。”马骏表示。

  经济结构的调整离不开金融系统的配合。因此,去年央行牵头成立了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启动了研究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相关课题,提出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14条建议。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下称绿金委),以推动绿色金融理念的传播、绿色金融产品的研发和绿色金融政策的研究。

  关于绿色金融体系要实现的目标,马骏向记者表达了三点:一是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二是降低污染性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三是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绿色偏好。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绿色金融体系的具体内容,包括:发展绿色贴息与担保、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明确贷款人环境法律责任,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等。

  据马骏介绍,绿金委对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编制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绿色金融案例编写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绿金委已经向《证券法》修法小组提交了“增加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条款”的建议。此外,绿金委还积极支持了人民银行市场司和交易商协会正在进行的绿色债券指导性意见的起草工作。

  未来半年中,绿金委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案例、绿色债券、公益性项目环境效益评估系统、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保险、绿色城市融资、贷款人的环境法律责任、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研究和政策落地,以及相关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从国际上来看,马骏特别提到,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将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共识,发展绿色金融也将成为主流观点。中国人民银行将与英格兰央行一起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组,共同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