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马骏参加巴黎气候融资大会 介绍中国绿色金融发展

2017-12-12   

12月11日,在巴黎“一个地球峰会”期间,法国财政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等机构主办了“2017年气候融资日大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和推动形.......

12月11日,在巴黎“一个地球峰会”期间,法国财政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等机构主办了“2017年气候融资日大会”,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和推动形成绿色金融国际共识方面所作的努力。

马骏说,近年来,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标志,中国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发展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这个指导意见和此后发布的分工方案从明确绿色金融的定义、提供激励机制、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地方发展绿色金融、防范洗绿风险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政策安排,而且将任务分工到了具体部门,设置了落实这些分工的具体时间表。

马骏介绍说,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在许多绿色金融领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绿债市场。到目前为止,由中国地方政府发起或参与发起的绿色基金达到了约50只,社会资本发起的绿色基金达到了200多只。中国在五个省区、八个城市启动了绿色金融试点,多数试点地区已经推出了具体的方案和有力的措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推动了大量创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和分析工具,包括绿色ABS、绿色建筑保险、绿色新能源保险、绿色指数及产品、环境压力测试方法、绿色评级方法等。监管部门提出了建立覆盖所有上市公司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具体时间表。绿金委正在组织中国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的试点。绿金委还将建立绿色项目库,为中国绿色项目与国内外金融资源对接提供信息平台。

关于国际合作,马骏表示,中国在2016年将绿色金融纳入G20议题,发起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该小组提出的推动全球发展绿色金融的多项倡议写入了2016年G20杭州峰会公报和2017年汉堡G20行动计划,为绿色金融的主流化提供了重要动力。今年9月,绿金委等七个中国行业协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倡议”,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提供了具体的、可操作的内容。中国希望更多的国际力量共同参与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化的进程。
马骏指出,虽然中国、法国和许多国家在绿色金融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绿色金融占整个金融体系的比重仍然很低。从国际情况来看,绿色金融仍然面临着激励机制较弱、标准缺失、落实能力有限、产品工具不足等问题和挑战。马骏说,G20应该继续推动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各国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应该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探讨它们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可以发挥的积极作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