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蔡宇:加强绿色保险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7-12-22  来源:《当代金融家》2017年第12期  

加强对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分类指导,加强保险资金绿色投资能力建设,积极参与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加强基础研究,有利于提升保险业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及高效利用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

蔡宇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导读

随着绿色保险的实践发展,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已越来越广泛,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加强对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分类指导,加强保险资金绿色投资能力建设,积极参与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加强基础研究,有利于提升保险业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及高效利用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


正文

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绿色保险的实践发展,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已越来越广泛,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进一步开阔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创新思路,完善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体系建设,加强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的能力建设,有利于提升保险业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及高效利用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本文就发展绿色保险提出如下思考。


总结实践发展经验,加强对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分类指导


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随着绿色保险的实践发展,绿色保险的服务领域已越来越广泛,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其一,通过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在参与环境风险管理方面,保险业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发挥作用:通过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环责险”)产品及服务,保险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日常生产经营中的环境污染风险管理服务;在开展农业保险的过程中,通过创新生猪保险等险种的经营管理方式,将相关的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之间建立了联动机制,保险业参与了养殖业环境污染风险管理及食品安全工作;发展船舶污染责任保险,成为运用保险机制参与航运中的环境污染风险管理的重要方式。

其二,通过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保险业正在积极探索、扩展服务领域:森林保险是农业保险中的一个重要险种,森林保险服务的开展,有利于增强林业经营者抵御林业经营风险的能力的同时,也服务于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蜜蜂保险服务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蜜蜂养殖户抵御蜜蜂养殖的生产经营风险,也对蜜蜂这一物种的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服务于生物物种多样性保护工作。

其三,随着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光伏组件产品质量保险、风力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辐射指数保险、农业天气指数保险、再制造汽车零部件保险、绿色企业信贷保证保险、碳保险等保险产品的开发与完善,在支持节能、节材、环保效果突出的重大技术装备使用,支持新能源发展,服务循环经济发展,帮助农户、企业应对由于气候原因导致的自然灾害对其经营生产带来的影响等方面,保险正在发挥越来越广泛的作用。

综上而言,总结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发展实践,对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进行分类,不仅有利于指导保险机构完善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体系,也有利于对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的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进而为绿色保险服务的发展提供进一步的指导。比如,可按服务领域及服务功能将绿色保险产品及服务分为环境风险管理类、生态环境保护类、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类三大类,在每一大类下再进行细分等。


积极参与绿色金融试点工作,加强绿色保险服务能力建设

2017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计划开展为期5年的绿色金融试点工作。

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由于确定的五省(区)绿色金融试点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自然条件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试点内容各有特色、各有侧重。如在五省(区)绿色保险试点工作重点中,都有推进环责险开展、引导保险资金进行绿色投资等内容,同时各省(区)在结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其绿色保险试点工作内容又各具特色:广东、新疆、江西的试点方案中关注生态农业保险发展;新疆关注与发展风力发电、节约水资源等有关的保险;贵州关注森林保险;浙江关注船舶油污损害责任保险;新疆、江西鼓励开发绿色建筑保险;浙江、贵州支持探索安全责任保险等。

试点工作各有特色,意味着积累的试点经验也各具代表性,有利于形成覆盖全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发布后,五省(区)纷纷研究出台实施细则,保险业积极参与了相关工作。通过积极参与五省(区)绿色金融试点,结合各地绿色保险试点工作的重点内容及当地发展需要,业内机构通过整合系统内部资源,制定相应的各有特色的绿色保险服务方案并持续跟进完善,在服务绿色保险试点工作开展的同时,也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促进保险机构积累绿色保险经营管理经验,培养绿色保险人才,提升保险机构提供绿色保险服务的经营管理能力。


强化基础研究,促进绿色保险服务体系化建设


从乡村到城市,“绿色发展”理念引发各行各业的生产运营观念和生产运营方式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越来越重视发展质量,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越来越重视能源的节约利用。这些变化趋势正在产生和即将产生新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了解生产运营方式的新变化、新设备的生产工艺及流程、采用新技术的风险点,就会发现新的保险风险管理需求,进而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保险服务方案,为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保险服务方案。

绿色农业

发展绿色农业,是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为目标的农业发展方式。发展绿色农业,将不断促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工业装备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近年来,保险业通过参与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建设,参与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发展天气指数保险、农产品收入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特色农产品保险等创新农业保险产品,服务新型农业发展需要。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农业保险产品服务体系,针对生态农业全产业链的每个具体环节,研究在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保险发挥作用的领域和方式,在此基础上,创新农业保险产品,改造现有服务流程和风险管控模式,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体系化的保险产品及服务方案。

绿色城市

绿色城市的建设不仅要形成适合城市发展的绿色经济系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建筑体系、绿色交通体系、绿色消费体系、可持续土地利用体系、高效的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和处理体系等,同时要建设绿色的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因此,绿色城市的建设会带来更多新的保险风险管理服务需求。近年来,在服务循环经济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设备运用等方面,保险机构进行了一些探索。进一步加强合作,积极学习掌握绿色技术的创新发展、绿色交通的最新发展动态、土壤修复风险管控要点等新知识,是为探索建立全方位的绿色城市建设保险服务方案要长期持续开展的基础研究工作。

碳市场

碳市场的逐步建立,将会促使企事业单位加强在日常生产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这一变化趋势将扩展保险业对企事业单位日常生产运营提供的风险管理服务的领域。因此,应针对企事业单位的风险管理新需求,探索将与减低碳排放有关的风险管理服务纳入保险风险管理服务中。通过提供相应的保险服务,帮助企事业单位加强日常生产运营中的碳排放管理,助力企事业单位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同时,对因意外等原因导致的碳排放超标提供保险赔偿,不仅能够帮助企事业单位将日常生产运营损失降到最低,也会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使用新的环保设备、新的环保技术,有利于促进绿色产业的创新发展。


发挥保险资金特点积极参与绿色投资,加强绿色投资体系建设


绿色投资包括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具有投资期限长等特点。保险资金应进一步发挥投资期限长的特点,积极参与绿色投资。为加强绿色投资能力建设,下一步应重点关注以下工作内容。

第一,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高铁建设、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污水处理、土壤修复、湖泊治理、荒漠化治理、生态农业项目等绿色投资领域,保险业已积累了一定的投资管理经验。保险业应对相关经验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研究提升绿色投资管理能力。

第二,保险机构应加强对绿色投资的专业化能力建设,从投资战略、组织管理、投资流程管理、内控管理、信息披露、投资评估等方面建立健全绿色责任投资体系。

第三,保险机构应积极参与绿色投资体系建设,参与建立健全绿色投资标准体系工作;积极参与对绿色资产进行识别的环境风险量化分析研究;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在投资过程中帮助投资企业进行绿色化建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