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煤都大同转型发展侧记

2018-01-14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

伴随着煤炭去产能,山西省大同市发展的发动机“熄火”了。大同,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煤炭基地之一,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建国以来,全市累计生产原煤26亿多吨,全国25%的机车、9%的火力发电厂和20%的工业锅炉均使用大同煤,由此也形成了“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但到2016年夏季,大同煤炭的“辉煌”戛然而止。煤炭产业的低迷,也引起了其他产业的负面连锁反应,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新开工项目投资均出现了同比大幅下降。

2016年9月,大同市在京举办了“大同绿色金融发展高层战略研讨会”,中央多家智库的核心专家,60多家投资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印发了《大同绿色金融发展纲要(草案)》,与会代表共同通过了《关于支持大同绿色金融发展的共同文件》。同年12月,伦敦证交所、国际气候债券组织的高级代表考察了山西省大同市,并举办了“大同国际绿色债券考察座谈会”。大同绿色金融转型,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绿色金融也随之成为大同市向“绿都”转型迈进的又一战略支撑。

目前,大同在绿色金融方面做了诸多工作。确定了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并酝酿出台了《大同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市工作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将绿色金融纳入大同市全面深化改革和全局发展的制度轨道,并写入大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强化组织工作,建立了绿色金融的组织平台。狠抓了几个绿色金融的落地项目,加快绿色金融实践脚步。

绿色银行方面,《大同绿色商业银行组建方案》已经专家论证通过,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绿色基金方面,与光大证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组建大同绿色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主要投资文化旅游、新兴产业等绿色产业。绿色债券方面,与汇丰银行、惠誉信用评级公司进行了密切接触,积极筹备发行国际绿债。绿色产业园区方面,用新型方式筹建的“大同新智产业园”,将一次性建设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吸引了一大批大数据、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造、通用航空企业入园。绿色能源方面,大同市已成为全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比例最高的中东部地级市。

大同金融机构资金充裕,只要有绿色产业,建立了绿色金融机制,可迅速构建起全市绿色发展的资金支撑“底座”,为大同市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记者 郭晓东 通讯员 田晓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是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从事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的学术研究专业委员会。

官方网址:www.greenfinance.org.cn

扫描二维码 关注“绿色金融”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