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资本市场加快补齐绿色金融短板

2018-05-10   

....

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
资本市场加快补齐绿色金融短板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近期也有上市公司环保违规事件接连发生。业内人士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积极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绿色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金融作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市场化机制,通过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业内人士建议,尽管绿色金融发展迅猛,但资本市场仍需补齐绿色金融短板。

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证监会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时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证监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企业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予以支持,该项工作已经纳入证监会日常工作。2017年经证监会批准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行业17家企业完成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合计融资155亿元。

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从2016年起,证监会连续两年修订并公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准则,积极落实七部门制定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境信息。”方星海称。

推动交易所绿色债券市场规范发展。证监会高度重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自2016年3月份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以来,截至今年2月份,交易所市场共成功发行49只绿色金融债和绿色ABS,发行规模达到542亿元。2017年发布的绿色金融债和ABS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100%和43%。

支持绿色指数、绿色基金产品的研发,积极支持基金管理机构以绿色相关指数为基础,研究开发公募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截至2018年4月12日,以低碳、环保、绿色、新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社会责任、美丽中国等为主题的基金约105只,基金规模达到743亿元。

推动绿色金融双向开放,引导国际资本投资绿色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融资。近期,证监会已牵头相关部门,启动外资在华绿色资金投资研究,2017年昆明滇池水务等绿色行业企业完成境外上市,未来将继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深化绿色金融体系,深化资本市场功能发挥,有效推动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

强化环保信披监管

近期,上市公司环保违规事件接连发生。4月17日,有媒体报道山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排放工业废渣、废水,严重破坏周边生态环境。4月20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丰股份)因违反环保规定被生态环境部通报。通报显示,辉丰股份存在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以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针对*ST三维公司,深交所要求公司及时披露媒体报道事项,提示相关风险;督促公司立即核实媒体报道所涉事项的具体情况,自查所涉事项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一致,是否存在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情形。深交所核查了公司前期信息披露事项。经核查发现,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度半年度报告未披露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存在定期报告与临时报告披露的环保信息不一致、信息披露不真实等问题。公司的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同时,深交所发现辉丰股份涉嫌未及时披露重大环境污染问题、高管人员被权威机关调查但披露不及时等问题。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严重违反《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公开谴责处分程序。

“推动股票市场支持绿色发展,强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和要求,研究建立具有针对性的分行业评估指标和信息披露框架,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可比性。加强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一线监管,对未按规则要求披露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加大自律监管力度。

绿色金融任重道远

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尽管绿色金融发展迅猛,但仍任重而道远。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积极发展绿色债券以多方面发展绿色金融,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

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建议,一方面应及时修改证券法,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并在钢铁、化工、水泥等重大污染源企业先试先行。而且,信息披露的内容要更为详细,应将投资项目的减排数据、排放信息公开公示;另一方面,发生环境污染后,上市公司的违法成本仍然较低,造成不少企业宁愿选择被罚款,也不愿意解决实际环保问题,更不愿意公开对外披露。所以,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环保违法违规成本,要让“环境风险”较为容易转换为“财务风险”。

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是激励公司注重生态环保的“利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认为,要加强对绿色企业上市的支持和服务力度,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在同等条件下,绿色企业比非绿色企业融资成本要低;做好精细化服务,将符合标准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企业纳入“新蓝筹”“四新”企业名单,为其适当开设IPO、再融资等融资绿色通道。

此外,应积极发展绿色债券。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完善绿色债券标准和规则,加强绿色债券市场服务力度,优化绿色债券发行上市安排,适时设立绿色债券板块,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等主体在交易所发行绿色债券。结合国际债券市场发展趋势,发展社会责任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并将募集资金用于产生良好环境和社会双重效益的创新品种。

“发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促进完善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相关政策,规范基础资产遴选,拓展基础资产范围,支持企业发行募集资金专门(或主要)用于绿色项目的资产支持证券,支持绿色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发展。降低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成本。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政策对接,争取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纳入财政贴息等政策支持范围。鼓励企业通过有效增信发行绿色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采取措施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济聪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