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南方金融/论文摘编】绿色金融专题

2017-07-03   

....

我国商业银行应主动履行赤道原则

刘霞


摘 要:赤道原则拥有标准化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缓释控制流程,对于改善金融机构在环境与社会方面的表现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也存在透明度不足、执行力不足、缺乏问责机制等的内在缺陷。目前,赤道原则已被许多国际大型银行所采纳,但是国内银行业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国内民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履行赤道原则有助于降低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成本,减少环境与社会风险带来的冲击。履行赤道原则也是国内商业银行迈向国际化所需的重要协同策略之一。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应积极认同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的价值,主动履行赤道原则的相关义务。
关键词:绿色金融;赤道原则;环境责任;社会风险管理;可持续发展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5年第7期




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现状与影响因素

熊家财


摘 要:本文使用2013年A股市场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数据,分析了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大多为定性披露,而定量披露不足;环境信息披露具有较强随意性、不够全面,且可比性较差。实证研究表明: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更愿意披露环境会计信息。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本文就如何提升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水平,提出了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体系、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中介机构、引导上市公司优化治理结构等建议 。
关键词:绿色金融;公司治理;环境会计;环境信息披露;重污染行业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5年第12期




绿色信贷政策如何被商业银行有效执行?

李程   白唯   王野   李玉善


摘 要:本文运用演化博弈论的分析方法,探讨影响商业银行是否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因素,并根据我国16家上市银行的数据,运用双重差分(DID)模型评价绿色信贷对银行绩效的影响。研究结论表明:商业银行是绿色信贷的主体,提高绿色信贷收益、降低绿色信贷成本、加大不实施绿色信贷的惩处成本(如不实施绿色信贷所带来的声誉风险),均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积极性;绿色信贷政策目前对商业银行绩效在某种程度上有负向的影响,说明绿色信贷政策落到实处还有一定困难,但随着政策的实施和完善,这种负面影响正在减弱。基于上述结论,推动绿色信贷政策可持续实施,应当建立有利于提升商业银行竞争力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给予积极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商业银行更多的财税优惠和信贷支持,并对绿色信贷政策执行不力的商业银行加大处罚力度。
关键词:绿色金融;绿色信贷;银行绩效;演化博弈论;双重差分模型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6年第1期




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绿色信贷:思路、目标与机制设计

李思敏


摘 要:有效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对于支持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在对广东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比较不同货币政策工具在绿色信贷领域运用的方式方法,论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促进绿色信贷的思路、目标和机制设计,提出货币政策工具在绿色信贷领域的运用应以提供中长期资金融通为主,以中长期的绿色抵押补充贷款为主要操作工具,同时可综合运用绿色再贷款、绿色再贴现等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中短期的资金支持,形成期限结构和功能互相补充的、专项用于促进绿色信贷的货币政策支持体系 。
关键词:绿色金融;宏观审慎评估;绿色抵押补充贷款;绿色再贴现;绿色再贷款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6年第9期




基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绿色金融支持研究

洪昊   孙巍


摘 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基础构建绿色金融支持体系,有助于提升绿色金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国要借鉴自然资源核算的国际经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夯实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中面临的主要难点在于统计数据收集难、核算方法口径不一致、核算内容复杂、监测协调难度大以及信息系统缺乏。今后一个时期,要强化金融资本的带动作用,促进自然资源资产扩张;要发挥金融资源的激励和约束作用,降低自然资源负债;要构建跨部门协调共享机制,提升绿色金融支持效率。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金融发展指数;自然资源会计;自然资源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6年第9期



 

发展绿色保险的思路与对策

陈敬元


摘   要: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绿色保险,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促进绿色生产体系建设、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社会各界对绿色保险的认识和探讨大多局限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且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绿色保险的主要险种发展后劲有待增强,应对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保险机制还不完善。为此,要着力提高绿色保险发展水平,构建全方位的绿色保险供给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的保险发展方式,营造良好的绿色保险发展环境。
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风险管理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6年第9期




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国际经验及启示

詹小颖


摘  要:随着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日渐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募集资金投向环境友好行业、带有政府“绿色信用”背书、符合低碳环保发展趋势的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加快发展,主要得益于各国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支持、统一规范的标准与认证体系、强制信息披露机制以及绿色投资理念的逐渐深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中面临着部门间制度规则存在冲突、绿色认证环节和强制信息披露制度缺失、绿色投资理念亟待提升等问题。为此,应当强化协调监管,加快推进绿色认证与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出台激励政策,提升绿色债券的吸引力;丰富绿色债券品种,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多元化发展;推广绿色投资理念,培育绿色债券市场投资者。
关键词: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绿色投融资;绿色债券;绿色认证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6年第9期




全球碳排放权市场的风险防控及对我国的启示

苏亮瑜   谢晓闻


摘 要:碳排放权市场由政府创设,其制度建设并无同类市场经验可资借鉴,影响其运作的各种因素错综复杂。近年来,源自碳市场的各种风险事件较多,对全球碳排放权市场有序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为此,要加强包括分配市场、现货市场、衍生品市场在内的整个碳排放权市场体系建设,完善针对碳配额总量设定风险、碳配额分配风险、碳配额被盗风险等各种风险的防控机制,促进全球碳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在构建统一碳排放权市场的过程中,要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监管分工和协调机制,强化风险预警和防范,不断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体系。
关键词:绿色金融;碳泄漏;碳期货;碳配额;衍生品市场
原文刊载于《南方金融》2017年第4期


来源:广东金融学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