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探索绿色金融“广州模式”

2017-10-25  来源:清华金融评论  

....

文/邱亿通,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近年来,广州金融业保持较快增长,逐步构建起了业态丰富、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区域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6年,广州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9.2%,同比增长11%,成为全市第五大支柱产业。2017年6月,广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是全国一线城市中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体现了国家对于广州金融优良生态环境的充分肯定,必将为广州引领带动华南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将助力广州绿色发展

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广州实现绿色发展及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广州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产业结构齐备,单位GDP能耗水平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但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广州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制约的多重压力,传统服务业亟待朝更加高端的现代服务业方向转型,先进制造业比重需要进一步提高,大气、水、土壤、垃圾等污染治理任务依然繁重。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实现绿色发展,有助于广州优化产业结构及经济转型升级。

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促进绿色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广州正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绿色产业作为抢占产业制高点、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助于促进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举例来说,汽车是广州传统的第一大支柱产业(2016年广州市汽车制造业占GDP比重达20%),近年来广州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并计划打造成为产值超千亿的产业,广汽、东风日产、北汽、比亚迪等汽车企业在广州布局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的各个环节以及所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众多配套生产企业金融需求庞大,通过设立汽车金融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金融业务,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

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是现代金融发展的三大主题。近年来,广州通过采取完善金融规划政策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强化金融聚集效应,在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已形成一定特色,引导推动科技企业上市、路演、引入风投拓宽融资渠道等效果明显,以社区金融服务站、农村金融服务站为核心的多层次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下一步,通过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集聚一批有实力的绿色金融机构和高素质的金融人才,提供符合绿色产业需求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将进一步完善广州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提高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扩大广州金融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新的绿色金融城市名片。

广州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

加强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将绿色金融作为广州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州积极加强绿色金融研究,把绿色金融作为广州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方向和抓手,并纳入广州金融业规划予以重点推进。在《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年)》《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等规划政策中,均将低碳金融、绿色金融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谋划。同时,在2017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发展绿色金融、探索建设广州绿色金融试验区作为工作内容。

加强引导和发动,积极推动广州地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在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方面,广东华兴银行获批发行总额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为符合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规定的绿色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为国内环保行业最大的并购项目提供了解决方案和并购贷款支持;广州发展集团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48亿元绿色债券,用于支持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四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广州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工作正式启动。在绿色基金方面,花都区与广州金控成立了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并计划与广东空港城投资公司、中铁建(广州)北站新城投资建设公司组建空港投资基金和广州北站基金,同时计划下设绿色基建基金、绿色产业引导基金等子基金,推动绿色产业和项目发展。在绿色保险方面,自2013年广州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以来,截至2016年累计投保企业186个,累计投保339家(次),投保企业数量占全省45%左右,总缴保费达1383.5万元,保障金额达6.88亿元。在绿色信用体系方面,开展了全市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建立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2016年共有214家企业积极参加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供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发行绿色债券等参考。

加强创新和探索,构建碳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自2013年12月起成为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和全国七个试点之一,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配额突破6000万吨,总成交金额超过14亿元,占全国七个试点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三、全国第一。同时,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开展了碳配额抵押融资等试点,浦发银行与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广碳所完成碳配额抵押融资业务。在第六届金交会上举办了绿色金融专题论坛,发布了全国首个考量碳交易管控企业绿色发展能力的“中国碳市场100指数”,以拟纳入全国碳市场管控的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挑选出绿色表现良好的企业,为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提供参考,从而激励参与中国碳市场的企业更多地进行环境信息披露并提高绿色表现水平。

全力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明确定位,全力推进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围绕将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的示范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广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以花都区为绿色金融先行先试的核心和起点,通过创新机制、集聚机构、开发产品、完善服务等措施多管齐下打造绿色金融发展“广州模式”,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加强规划,建设绿色金融重点功能平台。重点推进绿色产业园区和绿色金融特色功能区等重点功能平台建设,引导各类绿色金融机构加快在试验区集聚发展。支持依托广东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发起设立政策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创新型机构,增强为绿色产业服务的手段和能力。支持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与花都区加强合作,支持广碳所在试验区探索开展碳金融业务,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逐步推进,开展各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按照《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稳步推进广州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工具、机制体制等各项创新。加大力度培育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起设立新能源汽车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引导在穗金融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扩大绿色信贷规模。鼓励绿色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等方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以广州交易所集团、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为核心探索完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并探索开展环境权益融资业务。利用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国际金融论坛(IFF)等平台加强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吸引境外特别是港澳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机构和开展创新业务。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机制和绿色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

强化交流,扩大绿色金融试验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适时将绿色金融试验区的经验做法在广州全市乃至广东全省复制推广,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地区和国家的绿色金融交流合作,争取将广州绿色金融试验区打造成为落实《巴黎协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际合作交流区、创新试验区和成果示范区,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贡献广州经验。

加强宣传,营造发展绿色金融的良好氛围。加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及相关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市场主体、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意识和对环保低碳生活的追求,培养更多具备社会责任感和环保理念的投资者和企业,将广州建设成为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生态城市以及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