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以绿色投行业务推动商业银行绿色金融

2018-05-30  来源:银行家杂志  

在生态攻坚的关键时刻,商业银行绿色投行业务能够创造性地为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推动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再上新台阶。....

商业银行绿色投行业务是投行思维、投行方法、投行工具与绿色经济、绿色产业标准相结合形成的业务板块。在生态攻坚的关键时刻,商业银行绿色投行业务能够创造性地为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推动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再上新台阶。

做专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绿色债券业务

银行间市场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交易所的绿色债券、北金所绿色债权融资计划是绿色投行业务的重要内容。目前该领域创新案例不断涌现,银行绿色投行板块应立足于“专”,积极拓展此类业务。

不论是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还是交易所债券,都有统一的操作规范。因而,推动此类标准化融资工具的绿色化创新,关键要提升专业化程度。

一是以专业化的视角,敏锐地发掘此类业务机会,专业化地设计方案。如果应用得当,绿色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可以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总体的财务成本,绿色融资工具的选择、发行方案的设计要体现专业性。

二是发行工作的组织上体现专业性。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方面,商业银行在与中介机构预沟通、与属地监管部门和人民银行预沟通、发行方案设计、材料的准备及报送、路演、备案、挂网、簿记、募集、登记、后续管理等方面要提升专业化水平。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方面,开户、备案、挂牌、信息记载、转让、存续期信息披露、其他资金划转等环节要提升专业化水平。交易所市场方面,银行尚未获得承销的资质,但是银行绿色板块要熟悉其流程,以财务顾问身份,提供建设性意见。

三是绿色标准的掌握要体现专业性。绿色金融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公司债的界定标准已经统一于绿金委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对于绿色标准的掌握,一般要依靠第三方认证机构, 但绿色投行团队也要熟悉绿色标准,以此保持对业务机遇的敏感性。

提高专业化程度的契机

结合绿色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业务契机存在于:一是各地为了完成环保整改项目以及推动环保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陆续成立了环境投资公司,存在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需求。二是转型后的平台公司以及部分绿色产业龙头企业具有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需求。三是部分承担扶贫类整体推进项目任务的项目公司同时具有发行扶贫类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需要, 同时契合扶贫攻坚和生态攻坚两大主题。

交易商协会印发的《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鼓励开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创新,鼓励发行与各类环境权益挂钩的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等,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拓宽了思路。按照交易商协会的有关规定,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除了要遵照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规则和工作规程、信息披露规则、后续管理要求之外,还要引入第三方认证,要在申请注册时乃至发行后都要披露绿色项目具体信息。拥有银行间市场的A类主承销商、B类主承销商资格的银行,要强化对绿色标准的掌握,强化对市场的敏感性,抓住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业务契机。

积极推动标准化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绿色化创新。目前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的自贸实验区债务融资工具(F.CP)、超短期融资券(SCP)、中小企业集合票据(SMECN)、短期融资券(CP)、中期票据(MTN)、定向募集融资工具(PPN)、项目收益票据(PRN)等债务融资工具(DFI),绿色化创新空间巨大,并且各种绿色首单已经陆续出现。

积极探索推动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绿色化创新。按照银办函〔2013〕399号批复以及交易商协会《关于同意<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债权融资计划业务指引>备案的通知》,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属于银行间市场产品。与银行间市场标准化的债务融资工具一样,债权融资计划如果加上绿色的资金用途和行业标准,则可以称为绿色债权融资计划(目前已经有部分成功案例)。北金所绿色债权融资计划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灵活的融资工具。特别是,北金所的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产品非常有特色,在当前债务链条延长、应收账款链条趋于复杂的情况下,该产品能够为基于绿色供应链的应收账款盘活提供方便、快捷的方案,对实体经济的痛点进行一定程度的疏解。

积极探索交易所发行债券的绿色化创新。企业在交易所发行债券,商业银行可以财务顾问角色提供服务。在已有绿色化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可以借鉴国外经验,探索发行环境私募债,积极探索可续期公司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并购重组私募债券等交易所融资工具的绿色化创新。

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债、城投债的绿色化创新。地方政府债、城投债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也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发行, 因而,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行板块有介入空间。商业银行如果作为主承销商,可积极挖掘此类债券的绿色属性,积极推动绿色化创新。

做活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

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加快资产转速的重要手段。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有利于绿色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表优化,如果应用得当,对于绿色项目资本金难题、绿色产业的整合等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进一步扩大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范围。一是以绿色消费信贷资产为底层资产,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例如,绿色住房抵押贷款、节能家电分期付款信贷资产、新能源汽车消费贷款等。二是以绿色供应链信贷资产为底层资产,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三是推出绿色PPP项目授信资产的证券化、能效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新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种类。

其次,进一步扩大企业资产证券化的范围。一是深入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实践,挖掘绿色底层资产。比如,绿色能源的收费权。再比如,绿色供应链产生的应收账款、租赁物业收费权、PPP项目收益权等。二是加大资产支持票据绿色化创新力度。《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鼓励发行以绿色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围绕这一主题,创新机遇较多。比如,对于PPP 项目,可以探讨后端PPP-ABN。再如, 借鉴碧桂园的经验,可以探讨应付账款ABN的绿色化实践。三是探索绿色建筑、绿色公租房、绿色长租公寓的REITS和类REITS创新。

最后,积极推动绿色Pre-ABS业务。Pre-ABS指为资产证券化的原始权益人(资产持有人)形成基础资产提供的投资,并以资产证券化募集资金偿还过桥贷款、并参与到资产证券化业务全流程。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行板块输出绿色标准和风控标准, 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合作,由合作方对照标准挖掘资产,然后进行资产证券化的操作。

绿色资产证券化与一般绿色债券的绿色标准有所不同,一般债券的绿色在于用途,而绿色资产证券化需要对底层资产和资金用途的绿色方向同时进行认证。相较于一般的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灵活度更大。商业银行推动此项业务,要根据客户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基础资产,灵活选择发行市场,灵活安排交易结构,灵活安排增信方式,为客户盘活存量、解决发展痛点、实施战略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做精绿色基金业务

按照即将颁布的资管统一新规,组建绿色基金的合规路径依然存在,主要需要把握:一是期限的匹配性。可以考虑发行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其流动性通过客户之间的转让实现,这在客户基础较好的银行或者通过统一的理财产品交易平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二是公募类资管产品对应的资金不得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据此, 如果需要投非上市公司的股权,可以考虑发行私募类资管产品。三是如果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绿色产业基金,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理,不得要求出具承诺,不得要求份额回购及固定收益。

一般而言,银行参与绿色基金,可以选择地方政府为合作对象,也可以选择上市公司及产业龙头企业为合作对象。与政府合作的产业基金,重点关注环保整改项目、绿色产业的引导、绿色产业的整合, 绿色产业的招商引资。例如,绿色产业基金可以通过绿色产业基础设施投入,通过参与结构性定向增发,影响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的投资决策,从而实现招商引资的目标。与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做绿色基金, 重点关注绿色产业的整合、并购等机会。例如,绿色产业基金为龙头企业针对上下游和战略目标的并购提供融资。

绿色基金对于银行而言,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批量化拓展绿色项目,可以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合规地满足绿色项目的融资目标。当前,由于资金端受到限制, 与政府合作创设基金也受到限制,因此, 商业银行投行板块拓展绿色基金业务,不能贪大求多,要追求“精”:精心选择合作方,精心安排组织架构,精心安排退出方式,精心筛选项目,精心做好全流程管控。

做实环境权益相关投行服务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推进,以及环境管理体制的创新,以碳排放权益和排污权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权益市场将会快速发展。围绕环境权益的投行服务,包括交易代理、资产管理、交易架构设计、资金存管等都将获得较快发展。

落实环境权益的要点

探索组建碳基金,培育环境权益市场。伴随着碳排放及排污权约束的刚性化,伴随着环境权益市场有关制度的不断健全,商业银行投行板块可以探索建立碳基金或者排污权基金业务。一是与政府合作设立碳基金或排污权基金,充当碳资产和排污权市场的做市商,用以稳定环境权益资产价格,活跃交易,培育市场。二是按照市场化原则,为环境权益资产项目提供股权或债权融资。例如,在制度和标准相对健全的基础上,为碳汇林项目提供融资,包括前期的股权融资,后续的ABN/ ABS等结构化融资服务。

探索发行环境权益挂钩类结构化融资工具。若干年前,中国市场上曾经发行过碳债券,将发行主体的碳排放表现与债券的收益进行挂钩。目前,交易商协会鼓励发行与各类环境权益挂钩的结构性债务融资工具等。借此契机,商业银行投行板块可以加大研发力度。

积极探索环境权益其他投行服务。有条件的银行可以探索环境权益资产托管(为企业管理碳资产相应的收益和风险)。随着权益资产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的丰富,商业银行绿色投行板块可以探索推出环境权益衍生产品(远期、期货、期权、互换等)代理交易以及围绕环境权益资产的撮合服务。

当前,环境权益市场的发展仍有很多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对此,商业银行投行板块应该积极关注,选择恰当的时机,逐步推出环境权益相关产品,逐步把环境权益相关投行服务做实。

做强业务板块联动与内外部联动

投行的基因就是整合、链接、撮合。因此,在内外部联动,服务绿色项目的过程中,绿色投行板块须当仁不让,扮演组织者角色。

内部联动方面。一是信贷板块与投行板块就资产证券化进行联动,以提升绿色信贷资产的转速。同时,投行板块可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服务于核心企业;而对其上下游的企业,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部门可以绿色供应链产品介入。二是强化投行部门与资管部门的联动。在服务于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主题下,银行绿色投行板块应与资管板块紧密合作,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设计绿色资管产品,推动银行资管向实体投行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投行板块通过挖掘优质绿色资产,为绿色资管产品提供投资标的。此外,在发行绿色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方面,银行的投行板块与资管部门也可以形成联动。

外部联动方面。一是绿色投行与保险公司、担保机构等开展合作,利用担保机构为投行业务增信,利用环境相关保险产品。提升投资者信心。二是绿色投行可以借助信托公司与证券公司的资质进行企业资产证券化及其他相关业务的操作,搭建交易结构。三是绿色投行可以与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Pre-ABS合作,定制绿色资产。

围绕绿色经济、绿色产业的业务板块联动、内外部联动是商业银行绿色投行业务的精髓。做强业务板块联动、内外部联动,才能做强银行的绿色投行业务,才能实现银行绿色金融的升维升级。

做优绿色环境咨询服务和绿色财务顾问服务

利用绿色投行板块,商业银行可以将传统投行的财务咨询服务和绿色理念、绿色标准相结合,形成围绕绿色经济的“融资+融智”综合服务。

首先,为企业绿色化发展提供咨询服务,设计方案。商业银行的绿色投行板块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对企业的绿色发展表现进行诊断,为企业节能减排、优化环境表现提出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展绿色项目融资结构设计,利用“商行+投行”的模式,满足其资金需求。

其次,利用自身在绿色金融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地区政府提供绿色经济、绿色产业及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的咨询服务。商业银行的投行板块可以根据地区实际,为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提供专业意见,为绿色区域的整体化打造提供专业意见,为绿色金融体系的搭建设计整体推进方案。例如,兴业银行总行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为内蒙古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提供专业意见。

最后,为地区政府或者企业参与环境权益市场提供咨询服务。商业银行的投行板块可以利用自己熟悉碳市场和排污权市场的优势,为地区及客户参与该市场提供专业意见。协助地区融入统一市场,协助客户管理自身环境权益资产,利用环境权益市场实现发展目标等。

从金融机构的视角看,环境咨询和绿色财务顾问是绿色金融业务的场景入口。做优环境咨询和绿色财务顾问业务,就能够为银行带来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其他绿色投行业务机会。

(作者单位:内蒙古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