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不宜高估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

2017-11-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朱鹤 李晓

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具有非常明显的结构性,不能简单地用负面冲击来概括。环保督察的经济影响问题,其实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是经济成本与社会成本的问题,是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的问题。

短期内影响经济波动的因素纷繁复杂,既有内因又有外因,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从当前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环保督察和经济表现的相关性和因果性均不明显,由此难以做出环保督察对经济短期冲击过大的结论。

环保督察是对以往粗放式发展的必要整治,长远来看更是保护绿水青山,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早在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为中央环保督察指明了方向,并于2015年底在河北试水。2016年7月,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组正式开展工作。截至2017年9月18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结束,标志着本轮全国范围的环保督察顺利完成。

本次环保督察的规模与严厉程度前所未有,并趋于制度化、常态化,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讨论。其中,环保督察对经济的影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实施制度化、常态化的环保督察,在方向上毋庸置疑。但也有观点认为,环保督察的初衷很好,但对地方经济会形成冲击,部分地区存在“一刀切”的现象。

对此,我们认为,如此大规模的环保督察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的现象很难避免,由此对经济造成的局部、短期影响也毋庸讳言。但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体量已经很大,增长的韧性也足够强,类似的短期冲击不会影响经济总体运行趋势和长期趋势。同时,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具有典型的结构性特征,不能一概而论。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全面理解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

首先,判断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冲击需要有扎实的数据支撑,既要定性判断,更要定量分析。目前,国内众多券商研究所对环保督察的短期冲击给出了专题报告,研究结论大同小异。例如,环保督察将会带来环保压力持续升级、产能减少、开工率降低、落后产能加速淘汰等,进而导致若干产品可能近期供给减少,影响短期供需关系。但这些研究也同样明确指出,产品品质优良、环保设施配套重组的龙头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劣质产能退出、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外部收益。

现有的分析大多基于访谈调查,普遍缺乏更具规模的宏微观数据支撑,因此难以判断环保督察的短期净效应的量级。目前,发出声音较多的主要是利益受损的行业和企业,这进一步增加了市场高估环保督察对经济短期冲击的可能性。

其次,环保督察对经济的短期影响具有非常明显的结构性,不能简单地用负面冲击来概括。环保督察的经济影响问题,其实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是经济成本与社会成本的问题,是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的问题。环保督察针对中国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展开行动,所针对和实施影响的也是非总量、结构性的。这种结构性主要体现为两个维度,即行业和地区。

从行业维度来看,受本次环保督察冲击最大的是有色、化工等污染排放量大的行业。这些企业大多属于产业链的中下游,是处于价值链底端的低端产业,且主要是“散乱污”、资源消耗量大、产出质量差的企业,压缩环保投入,在贡献极少产出收入的同时,留下了极大的整治和恢复费用。环保督察使这部分行业的产量受到一定遏制,产能约束和去化将逐渐成为常态。加大环保监管压力,能够帮助和倒逼这些企业进行自我更新改造,升级工艺流程,提升价值链,从而生产出附加值高、工艺环保、环境友好的产品,推动实现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从地区维度来看,受环保督察影响较大的主要是高污染行业比较集中的省份。比如,煤炭产能高度集中的山西和内蒙古、钢铁和化工产能较为集中的京津冀周边和山东地区。这些相关地区大都依赖于传统粗放型经济的发展模式,经济结构失衡比较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占比较高,多年来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比较严峻。在此背景下,环保督察给各地带来的是断腕求生的生机,推动地方抛弃以高耗能行业为代表的低端供给,清理增长隐患,实现工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各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

最后,环保督察对经济的影响很难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脱离开来,单独分析。应该说,环保督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实现方式,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要求之一。一方面,实施环保督察能帮助地方政府摆脱对“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依赖,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强化环境约束,推动去产能。另一方面,环保督察能够倒逼企业通过成本控制、污染防治、引入环保型生产流程工艺等创新手段,提高资源利用率,优化产品性能,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做到补短板。因此,环保督察并不是独立的短期影响因素,而是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手段。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任何单一因素的影响都很难单独分析。目前很多观点其实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影响归结于环保督察这个单一因素。这种观点即使不是错误的,至少也是有失偏颇。

此外,短期内影响经济波动的因素纷繁复杂,既有内因又有外因,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从当前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环保督察和经济表现的相关性和因果性均不明显,由此难以做出环保督察对经济短期冲击过大的结论。

(朱鹤系北京大学博士后,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秘书长;李晓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