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色金融新理念与新实践

2017-10-25   

....

王靖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金融办筹备组组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强化维稳戍边能力的基础上,也要发挥好生态卫士功能,通过绿色发展,推进“三化”建设,着力加强南疆力量建设,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作用。

绿色金融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19世纪以来,工业化、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日趋严重的人口、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压力和挑战。1987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八次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首次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持续发展将环境保护与人类发展有效结合,标志着有关环境与发展思想的飞跃。在随后的几十年间,随着《21世纪议程》《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签订,国际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不断增强,并在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上向绿色产业和低碳经济倾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新的发展思路和前进方向。不同的学者分别从保护环境、协调发展和资源配置等角度对绿色金融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尽管各有侧重,但总体上都支持“通过金融业务的运作体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观点,即“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要求,以建设生态文明为导向,以信贷、保险、证券、产业、基金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工具为手段,以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目的的宏观调控政策”。

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改革发展战略的深化

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深化改革层次、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方面。2015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明确了发展绿色金融的总体战略,并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要在未来五年加快构建包括绿色投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基金等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绿色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金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了绿色金融的产品布局、重点领域和激励措施,有助于加快做大绿色金融市场规模,推动经济向绿色化转型。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凸显了绿色金融在我国金融发展、乃至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不仅为未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制度设计层面,2017年国务院已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和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积极探索构建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构建绿色产业改造升级的金融服务机制以及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并为协调推进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均衡、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先行先试的发展经验。在金融机构层面,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呈现出较多发展亮点。如浦发银行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为工业、市政和建筑领域的能效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了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在节能减排、排放权交易和个人低碳等领域建立了专业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初步实现了从企业到个人,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到生态经济的全面覆盖。在保险产品方面,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已经在全国多地陆续展开,环保技术装备保险、船舶污染损害责任保险等产品创新稳步推进,绿色保险的风险分担、经济补偿和创新推动作用初步显现。

绿色金融需要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合力推动

政府是绿色金融的推动力量。包括: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明确环境污染的责任认定,并建立合理的环境损害成本负担机制;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支持体系,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等,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建立完善绿色投资外部性计量和收费的政策设计和体制安排,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足够的市场激励等。

金融机构是绿色金融战略实施的主力军。绿色金融在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业务,仍然需要金融机构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服务,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例如,通过开展绿色信贷业务,控制并压缩高耗能、高排放产业信贷规模,支持并鼓励节能减排、降本减耗的绿色产业发展或升级,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通过开展绿色投资业务,支持和鼓励绿色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以更低成本筹集资金,进一步拓宽绿色产业融资渠道,加快绿色产业创新发展;通过开展绿色保险业务,推动形成合理的绿色发展风险分担和经济补偿机制,推动绿色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企业是绿色金融的主要承接者。企业是现代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重要的力量,只有当企业部门普遍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才能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的政策安排不仅在于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融资成本,推动企业节约能源资源、降低污染排放;更在于引导企业加强创新,从生产技术、产品服务和经营方式等多个层面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平衡,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金融的实施以金融机构为主要环节,但最终通过企业部门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均衡发展。例如技术创新一方面可以改进产品设计和工艺流程,降低单位产品成本和能耗,推进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拓宽企业经营领域,关注再生能源、水以及清洁技术设备,投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生产研发。同时,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企业发展高污染、高耗能的技术和产品必然会受到金融机构的严格审查,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这种情况下,企业必然优先选择那些同时兼顾利润与环保的产业项目,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绿色金融制度框架下,环境风险被纳入到企业经营过程当中,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同时也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经营的外部性问题。

绿色金融在兵团实践的思考

实施绿色发展是兵团履行好职责使命的重要内容。在新疆组建兵团,实行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兵团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强化维稳戍边能力的基础上,也要发挥好生态卫士功能。兵团在农业开垦中曾创造出“人进沙退”的奇迹,新时期,兵团也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通过绿色发展,推进“三化”建设,着力加强南疆力量建设,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挥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作用。

推进绿色金融实践要发挥好兵团特点。绿色金融的实践在新疆尚处初期,在兵团甚至尚处认识的萌芽阶段,如何抓住政策机遇和时间窗口,需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甚至是牵引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既加强对绿色金融产品的运用,又注重绿色产品的交易和运行打造,试点先行,示范推广。兵团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兵团体制组织化程度高,集中集约的特点,把特点转化为优势,就是按照市场化方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整合资源,推动政策实施;二是兵团分布绿洲经济格局,发展阶段、产业体系、资源禀赋大致趋同特点,通过示范带动,拿来主义,可以迅速复制推广。这些特点,使得兵团推进绿色金融实践在深度和广度上能快速形成效果。

推进绿色金融实践要紧密结合兵团当前工作和发展现状。兵团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着力深化改革、加快向南发展和推进“三化”建设。存在城镇化尚处初期,向南发展产业聚集吸纳人口压力大,农业大而不强等现状问题。这些工作中的问题,都可以找到与绿色金融发展实践的结合点。如,城市建设初期,就应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路子,培育发展壮大建设主体,集中集约,发行绿色城镇化债券,开展城市综合管廊、绿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气治理、水资源节约和再利用、污染防治、清洁交通等建设。南疆开展以生态环境改造+养殖+扶贫+碳交易为模式的绿色产业发展,既改造环境,吸纳人口,又推进产业化经营,带动脱贫。以绿色金融实践为手段和契机,结合兵团团场改革,推进兵团农业优化升级,实现兵团农业由规模优势、种植优势向产业优势、经营优势转变等都是大有可为的领域。借助绿色金融的势,抓住兵团改革的机,通过金融手段改变兵团资产、产业平铺化、分散化的现状,以三次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表征,以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结果,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实现兵团综合实力的壮大,结构的优化,产业的提升,奠定发挥四大作用、三大功能的物质基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