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探路:中国金融改革再出发

2017-02-12   

日前,全球可持续发展进入了以绿色经济为主驱动力的新阶段。美国的“绿色新政”,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德国的“绿色经济”研究等表明,经济的“绿色化”已经成为增长的新引擎,这已成为世界的共识。2016年7月,在中国推动下,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探路:中国金融改革再出发

安国俊 著



编辑推荐



日前,全球可持续发展进入了以绿色经济为主驱动力的新阶段。美国的“绿色新政”,日本的“绿色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德国的“绿色经济”研究等表明,经济的“绿色化”已经成为增长的新引擎,这已成为世界的共识。2016年7月,在中国推动下,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正式将七项发展绿色金融的倡议写入公报。政府通过绿色金融带动民间资本进入绿色投资领域也达成全球共识。

 

本书从全球化的视角,从政策和市场的角度对中国金融近年的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未来方向进行了多视角分析。基本思路包括从宏观层面需要更多的前瞻性的角度,后危机时代对我国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挑战与应对, 深入分析城镇化与区域金融合作的路径;探讨如何通过绿色金融工具实现政府与市场多轮驱动绿色发展;资本市场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呼唤一个理性的慢牛;利用外资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着力点,以商业银行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企业走出去进程与“一带一路”进程;面对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应合理制定货币与汇率政策;如何反思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因,处理债券市场与金融稳定性的关系,并对建立地方政府市场化投融资机制进行了探讨;从存款保险制度、债市创新、金融开放的顺序等不同层面探索了金融市场发展创新的路径;同时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国库现金管理有效协调的角度探讨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债券市场风险管理与创新发展并重;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从私募股权基金的国际经验角度提出中国投资基金发展的路径;如何通过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等绿色金融工具创新推动城市绿色转型也成为本书研究重点;另外,加强海外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合作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作者感言

 

碳路--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探路-探索前行创新之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人生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旅程。

不忘初心,勇敢前行—谨以此书献给为中国金融经济改革不断探索的每一位市场参与者和关注者。献给为后代而努力的每一位责任家。献给相知相伴的家人与朋友。感恩有你,感恩同行。

 

作者介绍

 

安国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联盟联席秘书长、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China SIF副理事长、中国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联盟委员,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发展经济学硕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客座教授。

 

曾就职于财政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债券市场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参与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商业银行的金融市场发展研究项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球金融市场、地方投融资管理、绿色金融、国际投资、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区域金融合作、碳金融等。

 

1994年至今在学术类或经济类核心期刊报刊发表论文上百篇。著有《债券市场发展与金融稳定研究--全球金融危机启示录》、参与编写《构建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等,相关文章和采访被人民网、新华网、和讯网、新浪网、中国金融信息网、财经国家新闻网、凤凰财经等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

 

名家推荐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  马骏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取得了许多进展。近年来我国也开始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为绿色金融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安国俊博士此书论述了我国近十余年来金融面对挑战及创新、金融危机治理与债务风险管理、金融国际化与企业走出去、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与流动性、债券市场发展和地方政府债问题,并阐释了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和碳金融等绿色金融工具如何成为环保产业和绿色城市发展的推动力。本书在绿色金融和其他金融领域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值得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参考。




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中国金融主编  魏革军 

 

安国俊博士以真挚的情感和执着的追求,在金融学海和实践中孜孜求索。本书是她辛勤探索的结晶,从她的理论和政策建议中,我们能感受她的智慧、情怀和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 郭建伟

 

安国俊博士从国际化的宏观视角出发,论述了各渠道投资对实体经济增长尤其是绿色增长的路径,以及其所受到的货币金融政策和金融市场等影响,特别是深入研究了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的国内外实践,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我国金融改革的建设性意见,值得细读分享。





中证金融研究院 副院长  马险峰

 

安国俊博士学贯中西的全球化视角和责任理念,为她近年来探索金融改革发展创新之路奠定了扎实基础,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任重而道远,在中国经济金融面临机遇和挑战的今天,本书值得业界和关注金融的人士阅读思考。




中投公司执委、首席风险官  赵海英


国俊博士亲历了中国金融市场近20年快速发展的进程,在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访学期间还深入研究了金融危机治理和经济复苏的路径,本书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金融开放、投融资改革新动力等问题进行了不同视角的探讨,积淀深厚。期待国俊未来登高望远,更上层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 鲁政委

 

安国俊博士的新著是为了解决新问题,直面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金融领域的诸多新挑战。其中令我最受启发也最为感佩的,是国俊博士对绿色金融发展执着的呼吁和对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不懈探索。


 

 

 

本书 序

 

气候变化与能否妥善治理是各国发展中最大的长期风险因素,而绿色金融是气候治理中相对新颖的一个工具。虽然2016年的G20把它纳入各国合作的范围之内,但相关的研究与实践还在起步阶段。

 

安国俊博士从政策顾问、金融市场的参与者、研究分析人员等不同角度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近20年的发展历程。安博士曾于2002-2003年在英国读书期间深入进行金融危机治理的研究,2011-2012年又在哥伦比亚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做过近一年半的访问学者,参加了包括世行、IMF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论坛,与国内及华尔街金融机构近距离打交道,2014年以来又深入参与人民银行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组织的绿色金融的研究和政策制定工作,孜孜不倦推动低碳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从全球视角跟进金融市场的热点与最新态势,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市场层面与研究层面的沟通与合作,收获颇丰。

 

本书统中国资本、货币、债市之大势,论金融创新、改革、治理之思路,并引绿色融资、产业、城市之新潮。危机之后的反思,全球环境的恶化,各国政策的溢出效应与我国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绿色金融的振翅高飞引来新的东风。

 

本书深刻剖析十多年来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变化,直击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痛点,阐释了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和碳金融等绿色金融工具助力环保产业和绿色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中国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探索,体现出知识的功底与世界层面的眼光,这部著作对于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汇率与流动性、后危机时代对中国国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挑战与应对,金融助力海外投资及一带一路进程、资本市场的如何实现理性发展、中国债券市场的创新发展与风险管理并重、金融市场开放的顺序,绿色金融工具如何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如何通过机构投资者的绿色化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如何发掘全球金融市场合作的新动力,都有全面详尽的思考与判断。如此背景下,这一部以国际化视角,结合理论,实践与政策进行系统回顾和探索前行之路的专著,既有市场价值,更有政策启示的益处。

 

希望安博士的著作能帮助金融业者与政策制定者的思考与前瞻性判断。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正如中国经济的发展,大的前景非常光明。在经济金融改革的方案设计中,更多全球化视角和前瞻性的判断,相信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发展以及全球合作一定大有裨益。

 

期待安国俊博士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及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魏尚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