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崔震海: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2020-12-30   

....

在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提出未来全球气候治理三点倡议,发布中国更高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径。

多国政要盛赞中国碳减排计划,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等高度肯定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和执行作出卓越贡献,引领全球气候治理。2017年,中国提前三年落实《巴黎协定》部分承诺,并提出新的碳减排目标,为全球气候治理指明新的碳减排标准和方向。

中国碳排放目标能否实现,直接影响全球气候治理成效。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碳减排,并基于中国实践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环境治理路径和方法,为世界各国实现高标准碳减排贡献中国经验,承担国际责任,对本世纪全球温度增幅控制在1.5度以内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充分认识到气候变化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强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

对重污染、重消耗、低效率的企业关停,对传统的污染企业不再提供融资支持,对污染企业出口产品不提供退税补贴;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累计投入600亿美元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电动汽车保有量占全球55%;大力扶持光伏和风电产业创新发展,技术和产量世界第一,位于全球产业链顶端。预计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从2019年的4.15亿千瓦升至12亿千瓦。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信贷世界第一。2019年,中国绿色贴标债券发行3862亿元人民币(约合558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1.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500亿美元),绿色债券快速增长。2020年,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总规模达885亿元;特别是绿色金融作为主流议题出现在2016年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成为全球共识,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制定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法规;开展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新基础设施建设。向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绿色投资和绿色技术。

中国还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保持全年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疫情得到控制后,中国积极开展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相关技术,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科技优势,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绿色复苏。

中国一贯坚持多边主义,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绿色技术,分享数字技术,开展广泛的绿色项目技术、投资合作,为疫情后各国经济绿色复苏注入活力,促进相关国家实现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全球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碳减排所取得的成绩极大提振了世界各国制定高标准减排目标的决心。大多数签署《巴黎协定》的国家纷纷开始制定新的碳排放标准,并承诺于2021年11月之前提出长期目标。中国将一如既往同联合国气候组织深入合作,参与国际相关标准制定,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为相关国家实现碳减排目标提供先进的绿色清洁能源技术和产品,加速实现碳中和气候治理长期目标,推动《巴黎协定》实现高标准碳减排目标。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气候治理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崔震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