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戴青丽:中国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举措

2018-09-21   

....

戴青丽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

近期,中国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为此,中国政府计划推出一系列财政和金融政策,以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资本市场与积极的政策相结合,来促进低碳和可持续项目发展。如成功实施,这将有助于明确绿色发展标准,不只是中国,还将影响到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在此过程中,中国很可能成为绿色金融的主要“输出者”。

 首先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制定一套统一明确的绿色投资标准。目前在中国,当然在国际上也是如此,对绿色投资的要素没有统一的定义,这阻碍了私营部门对可持续项目的投资。中国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投资洁净煤技术,而按照大多数国际标准来衡量,这都不会被视为绿色投资。建立标准化定义将提振投资者信心,包括中国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绿色债券市场。投资者必须确信他们的资金被恰当地用于可持续发展。

其次鼓励对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扶持和激励机制,包括贴息贷款、税收优惠和贷款担保。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支持其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一步,可以改变以往不惜一切代价(包括牺牲环境)追求经济增长的思维方式。    

第三要求运用创新的融资工具来加快中国污染防治工作。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启动了世界上最大的碳市场,旨在减少碳排放,电力行业作为重点行业最先纳入。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计划在接下来两到五年内,将碳交易市场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其他高污染行业。此外,还鼓励进行更多的直接融资,进一步开展创新融资机制研究,如建立碳期货市场、碳基金和碳相关金融产品和衍生品。

政府还承诺制定空气、水和土壤污染定价机制,并建立这些资源的交易体系,目的是从根本上运用市场机制来进行排污权交易。通过对排污权进行定价,希望可以产生金融抑制因素,从而改变行为方式。

第四中国正在努力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引领者。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的能力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已经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开展有关绿色金融的“中国式”培训。在建立绿色金融实验区的同时,中国正在计划帮助这些国家建立他们自己的碳市场,未来将允许其在中国本土的全国碳市场上进行交易,这样一来,中国将能够决定这些参与交易的企业应遵守的绿色标准。

中国要应对环境治理的多方面挑战,这些计划确实雄心勃勃,也必不可少。因为,政府财政资金每年只能负担一万亿美元(预计支出的15%左右),中国必须设法吸引私有资本,为污染防治提供资金支持。从计划到落实任重而道远,但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一直是全球引领者。

如果中国成功实施其宏大的绿色金融计划,就可以证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并行不悖。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将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发展模式,特别是那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可能正在“出口”一样好东西——绿色发展。

(作者戴青丽,系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协助发起成立了保尔森基金会。她担任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的中美关系高级顾问,为保尔森基金会提供战略问题咨询。戴青丽还领导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的工作,包括协助策划成立了中美绿色基金。)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